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苏州吴江桃源镇依靠群众整治火灾隐患

截至11月底,苏州市吴江区桃源镇内各行政村的生产队队长,将累计超过10份、印有整治火灾隐患相关内容的宣传单页送到各位村民家中。

今年9月份,苏州市开展“331”(指容易引发火灾事故的三类场所、对照任务、履责和追责三张清单、为期100天的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实地督察以后,该镇不止步于苏州市督察组对“331”前期整治火灾隐患取得成果的认可,决定进一步掀起“331”公益宣传的新高潮,在全镇范围开展“人人讲安全 村村保平安”行动。组织召开动员会,发动全镇31个村(社区)的挂村干部前往所挂钩的村(社区),分头召集总计200多名村(社区)干部和600多名生产队队长布置行动任务,并将印有苏州全市范围开展“331”整治火灾隐患的相关内容,以及有关煤气瓶、电动车的正确使用方法和违规使用后果的宣传单页,按要求装进“331”宣传拎袋送进每户村民家中,同时向居民现场讲解煤气瓶、电动车违规使用的危害,播放电动车在室内自燃视频给村民们看,以起到警示教育的作用。

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已不是第一次发动整治火灾隐患的“人民战争”了。自部署开展这项工作以来,镇党委书记和镇长就十多次带队,组织夜间突击检查、白天撒网普查、全面攻坚冲刺等各类隐患排查的“运动战”“突击战”。规模最大的一次,由全体镇领导班子成员召集150余名机关、公安、综合执法人员,编队50余辆车,会同200多名村干部,分11个小组22支小队,在同一时间赴全镇所有村和社区开展“回头看”检查,对电瓶车违规充电等有火灾隐患的现象予以劝阻。

此外,该镇开展“331”整治火灾隐患专项行动的另一只庞大的人民主力军,是有着2700人规模的“微网格员”。桃源镇以辖区54个社会网格为基础,将每个网格再细分出约50个微网格,在每个微网格内发展至少1名微网格员,由村(社区)工作人员、企事业单位保安队长以及散布于全镇的各类商铺店主等组成。这些数量庞大的“微网格员”们活跃在桃源镇的大街小巷,与社区民警、联动中心巡逻员等紧密联系,及时提供有关安全隐患、日常险情等一手情报。在开展的各类“331”隐患排查、“六小场所整治”等行动中,“微网格员”们提供了1000余条隐患信息,为保桃源镇一方平安作出了重要贡献。(王宇婕)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