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我国将首次实行电影院线市场退出机制

12月11日,国家电影局下发《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提到:对于长期管理不善、经营乏力的院线公司,将实行市场退出。这将是我国首次对电影院线公司实行退出机制。

2020年我国银幕总数要超过8万块

《意见》指出,国家鼓励加快电影院建设发展,鼓励企业积极投资建设电影院。各级电影主管部门及有关部门对投资建设电影院提供审批便利,对影院选址分布加强规划指导。《意见》透露,到2020年,全国加入城市电影院线的电影院银幕总数达到8万块以上,电影院和银幕分布更加合理,与城镇化水平和人口分布更加匹配。

据介绍,目前我国银幕总数为5万多块。为加快影院建设,国家将对新建或改扩建并加入城市院线的乡镇电影院给予资助,每家不超过30万元。此外,通过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中西部地区(含国务院规定全面比照享受西部开发政策的地区)县城(县级市)新建(改扩建)影院,每家新建影院资助不超过30万元,每家改扩建影院不超过20万元。对位于“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县级城市影院的运营发展,给予每家10万—15万元的资助。

实行电影院线市场退出机制

《意见》鼓励电影院线公司并购重组,鼓励跨地区、跨所有制进行院线整合。与此同时要求并购重组须报国家电影局审批。各级电影主管部门应依法依规进行审核,为院线并购重组提供便利和保障。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意见》规定将对电影院线公司每两年进行年检,跨省院线由国家电影局负责年检,省内院线由省级电影主管部门负责年检。对于严重违法违规经营且整改不力的院线公司及影院,将依法取消其电影发行放映资质。对于长期管理不善、经营乏力的院线公司,实行市场退出。

院线一位资深业内人士介绍,院线年检以前也有,包括电影放映许可证年检,但不可否认其中有走过场的成分。至于院线退出机制,则是首次实行。这位人士表示,现在电影市场越来越大,很多每年只上报几十万票房,或偷漏瞒报票房,因此自然需要加大力度管理。而不合理布局、恶性竞争的影院,除了扰乱市场,也没好作用,应该退出,“是洗牌的时候了,是时候把泡沫挤一挤了”。

加快发展“人民院线”

《意见》还要求加快发展“人民院线”,为国产优秀主旋律影片提供更大放映空间。对加入“人民院线”并开展相关放映业务的影院,按有关规定予以资助。

2018年2月,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通知,提出在全国5万多个影厅中选出5000个,作为“人民院线”的签约影厅,未来“将充分发挥优秀主旋律影片在思想引领和教育人民方面的重要作用”。其中要求,各省市要按照该地区影厅在全国的占比,确定加入人民院线的影厅数量。而凡有电影院的县级城市,要保证每个县城都有一个这样的人民院线。

据介绍,在运营方式上,入选“人民院线”的影厅日常可放映商业影片,但对“特定优秀主旋律影片”和“重要时间节点的重要影片”要实行专厅专用,采取组织观看、优惠票价,给予政策、资金扶持或奖励等方式,保证“放映阵地”。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肖扬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