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四川 > 正文

创变与竞合,推动成都生命医学新进展

经济网讯 我们身处在一个科技迅猛发展的世界,基因测序、无线传感器、数字化成像、医疗信息技术等数字化技术正在重塑医疗体系结构、医药研发过程、医患关系、以及医疗服务模式。我们非常期待《颠覆医疗》的作者Eric Topol所说的:合适的药物,适当的剂量,针对确实需要医治的患者提供量身定制的筛查项目,正确的医生,以及合理的医疗支出,一个新的医学时代的来临。更期待数字技术能够将我们祖先对于医疗的哲思——“上医治未病”尽可能地实现。

2018年12月13日,由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与默克中国、普华永道中国主办,成都市温江区新经济和科技局、动脉网联合主办的中国生命医学新进展成都论坛于温江举行。近年来,温江区紧紧围绕建成国际健康产业高地、西部创新公园城市,坚持以全球视野和国际标准高起点谋划产业发展蓝图。主动落实“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在全国率先提出“医学、医药、医疗”融合发展的理念。面向未来,深刻把握生物技术、医疗人工智能、价值医疗、全程健康、医药工业4.0等健康产业五大发展趋势,遵循“南城北林”总体空间格局,全域规划建设成都健康产业功能区,南城重点发展医学、医疗、医药产业,北林重点发展养生、养老产业和都市现代农业。区内聚集了药明康德、科伦、海思科、华西医院等300余家“三医”领军企业和上下游协作企业;吸引中国人寿、泰康、太平等五大保险巨头竞相投资;汇集了20余所高等院校、85个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及研发机构,与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等21所海内外知名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创新生态链,基本构建起融合优势和应用特色突显的健康产业生态圈。

论坛以“创变与竞合”为主题,聚焦生命科学的新进展,讨论了包括前沿技术推动生物科技创新发展、新医改背景下的技术变革与创新等议题。

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创新中心负责人赵明潇在致辞中介绍到,“引创荟”是新经济企业俱乐部运营的一个系列活动,主要目的是通过链接国内外的一线资源,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发展提供新思路、寻找合作伙伴、发掘应用场景。迄今为止“引创荟”已经为成都的新经济企业链接了摩根斯坦利、达晨、鼎晖等一线投资机构,BCG、Monitor、还有我们今天的合作方普华永道等专业服务机构,并于今年11月的川港交流活动周组织20余家成都的优质新经济企业到香港交流访问和联合路演。此外,研究院也凭借我们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方面的深刻洞察和前沿技术帮助企业寻找细分行业的战略定位、共同打造行业解决方案。

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联合普华永道开展“普华永道中国 X 成都新经济创新加速营”,关注成都医疗健康等领域的初创企业的发展,为入营企业提供辅导,解决创业过程中的问题,助力成都企业发展。

普华永道于2017年建立了创新中心,联合了创新生态的各方力量,实现生态圈各环节的合作与共享,共同推动有重大影响力的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普华永道中国税务及商务咨询西部主管合伙人徐闻就“普华永道创新力量”介绍到:普华永道中国创新中心还致力于加强国内外的大企业与突破创新型中小企业之间的互联互通,实现资金共享、技术共享,发挥更多创新创业的能量。

在成都,普华永道联合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开展“普华永道中国 X 成都新经济创新加速营”,关注成都医疗健康等领域的初创企业的发展,为入营企业提供辅导,解决创业过程中的问题,助力成都企业发展。

与此同时默克中国战略及转型部副总裁、中国创新中心负责人孙正洁也介绍了默克集团在中国加速打造科技创新生态的情况。她表示:“默克坚信创新需要联合各方力量,创新不能脱离本地的创新创业生态。”

诊断测试可以帮助医生确定患者是否存在某种疾病,其中高达70%的诊断测试的结果将被应用于医疗决策中。这些测试有些像家庭妊娠测试一样简单,也有些像全基因组测序测定一样复杂。默克生命科学诊断事业部中国区总监郭鸣霏以“前沿技术推动生物科技创新发展”为主题介绍了默克集团在医学诊断方面的创新发展。他提到“默克在基因编辑、食品安全和生物科技领域关注从科研到生产到应用的整个产业链的发展。”

非传染性疾病(NCDs)现在是造成全球大多数死亡的原因,专家预计癌症将成为21世纪世界上每个国家人民的主要死亡原因和阻碍预期寿命增长的主要原因。中国的癌症发病水平与世界平均水平持平,但中国的癌症预后效果相对较差,中国急需新型癌症药。成都先导药物新药项目中心生物高级总监张晓东博士在大会上介绍了非核苷小分子STING激动剂,希望可以借此进一步推进实体肿瘤治疗的新发展。他介绍到,成都先导系列化合物为非核苷小分子化合物,在初步的肿瘤细胞移植肿瘤实验中体现了较好的肿瘤抑制效果。

四川金域医学检验中心总经理周炜也介绍了作为第三方独立检验中心开展肿瘤IVD(体外诊断)的新尝试。他提到:“凭借金域的服务网络,通过冷链物流和信息化技术可以做到采样第二日即可出检验结果,高效服务成都乃至全川医疗机构。”

在主题为“新医改背景下的技术变革与创新”的圆桌讨论中,主持人动脉网联合创始人COO毕元峰抛砖引玉,默克生命科学诊断事业部中国区总监郭鸣霏、四川金域医学检验中心总经理周炜、成都先导药物新药项目中心生物高级总监张晓东、 希氏异构副总经理郝晓亮从不同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从疾病诊断、化合物研发、基层医疗等方面讨论了业务交叉点和应用合作。

经过近4个小时地演讲、讨论,各个细分领域的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出发,为中国生命科学的新进展提供解题思路。同时参会企业也借助本次论坛进一步地了解了成都的医学市场,促进成都生命医学科学的发展。(于跃)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