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支付宝发布刷脸支付产品“蜻蜓” 成本大降8成或将爆炸性增长

有刷脸支付功能的自助收银机具已在零售、餐饮、医疗等大型商业场景中得到使用

有刷脸支付功能的自助收银机具已在零售、餐饮、医疗等大型商业场景中得到使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12月13日,在支付宝开放日上海站上,支付宝宣布推出一款全新的刷脸支付产品——“蜻蜓”,这款产品可以直接将刷脸支付的接入成本降低80%。

这意味着“高大上”的刷脸支付将会在更多的场景被普及,今后无论是大的医院、超市、餐厅、品牌零售店,还是路边的便利店、夫妻店甚至菜市场,刷个脸就能把钱付了。今后出门不仅可以不带钱包,随着新技术的普及,以后出门买东西可能连手机都不用掏了。

支付宝IoT事业部总经理钟繇表示,刷脸支付产品“蜻蜓”的体积只有原来自助刷脸机具的十分之一,即插即用,也不用改造商家ERP系统。但同时,它在刷脸技术上更为先进:采用了3D结构光摄像头,更快更准;升级了智能引擎,在常去、熟悉的环境下,用户无需输入手机号码即可完成付款。

支付宝发布刷脸支付产品_蜻蜓_ 成本大降8成

支付宝发布刷脸支付产品“蜻蜓” 成本大降8成

菜场买菜都能刷脸付 支付宝喊你靠脸吃饭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款刷脸支付产品的外形如同一个台灯,只是取代“灯泡”位置的是一块书本大小的刷脸显示屏。将它接入人工收银机,并放置在收银台上,顾客只要对准摄像头就能快速完成刷脸支付。

今年以来,有刷脸支付功能的自助收银机具已在零售、餐饮、医疗等大型商业场景中得到使用。

2017年9月1日,支付宝宣布在杭州万象城店的肯德基KPRO餐厅正式上线刷脸支付,这也是刷脸支付在全球范围内的首个商用试点。

在肯德基的自助点餐机上选好餐,进入支付页面,选择“支付宝刷脸付”,然后进行人脸识别,再输入与账号绑定的手机号,确认后即可支付。如果是首次使用,用户需要先在支付宝App上开通此功能。整个支付过程的时间可以控制在十秒以内,无需排队,极大的提升了用户体验。截至目前,全国100多个城市,300多家KFC已经支持刷脸支付。

卜蜂莲花是首家接入支付宝刷脸支付的超市,其市场部助理副总裁袁林化表示,一台刷脸机相当于1.5个收银柜台,在引入刷脸支付后,1个收银员可以维护3台自助收银机,收银效率提升了50%,按照收银员3200元的平均工资计算,每年便可节省1344万元的综合成本。

“收钱码大幅推动了移动支付的普及,这款刷脸支付产品的使命是让刷脸支付像收钱码一样,走进每一个普通的小店。”钟繇表示,在大幅降低成本的基础上,支付宝还在探索各种新模式,继续不断降低商家的使用门槛。

生物支付时代到来 3年内或迎爆发式增长 

今年“双11”的数据显示,刷脸和指纹完成的支付高达6成,已经成为一种主流方式,意味着生物支付时代已经到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认为,刷脸支付比密码支付更安全更便捷,随着门槛的进一步降低,刷脸支付或在未来3年内呈现爆发式的增长。

在服务升级的趋势下,医院、餐饮、零售等各种商业场景接入了支付宝刷脸支付来进行升级,在解决收银效率的同时,提升了用户体验。

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三甲医院,门诊患者平均就诊时间为177.2分钟,其中排队时间竟然占了75%。

江西省人民医院是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三甲医院,今年9月,在上线了40余台拥有支付宝刷脸支付功能的自助收银机之后,患者在该院就诊可自行在机器上预约挂号、挂号、缴费、住院预交金充值等。

这一模式有效缓解了医院在就诊高峰时段缴费排队现象,改善了患者的就医体验,数据显示,收银结算效率提升了50%以上,减少了患者的排队时间,同时在不需要增加缴费窗口的前提下,增加了40余个收银通道,有效节省了医院的综合成本。

江西省人民医院表示,支付宝刷脸支付带来的技术升级,能缓解大医院的排队就医问题,这也成为建设智慧医院的重要一步。等候时间短,将为缓解患者情绪、疏导院内交通带来便捷。挂号、收费、取药等窗口压力将下降;医院维持秩序和环境卫生的成本也会相应降低。

同样尝到甜头的还有张仲景大药房,借助刷脸付,销售额增长300%,购药的年轻群体增长200%。

位于河南地区的张仲景大药房,以中医药文化名扬中原,发展迄今把直营门店开遍全省十八个地级市,门店超过800家,今年5月,张仲景大药房和支付宝联手打造了“未来药店”,实现了刷脸支付、刷脸实名验证买麻黄碱等多种酷炫的“暖科技”。

业内人士表示,药店是特殊的民生场景,为了满足消费者需求而言,对“24小时经营”有刚需,但成本居高不下。考虑到这一点,该家药店针对性配置有24小时自助售药区域,倘若消费者深夜有发烧感冒等一些小毛病,又没有到上医院挂急诊的程度,就可以来此区域自助购买药品,而且只需通过支付宝刷脸支付即可完成支付。从购药到支付再到取药,可以实现全程自助买药,帮助药店节省成本,也能提升用户购药体验。

此前,当病人购买含麻黄碱类药物时,需要出示身份证并进行登记,如果忘记带身份证则是无法进行购买的。如今这个问题迎刃而解,在这家药店购买此类药物时,可以通过支付宝扫脸进行身份验证,借由支付宝的实名身份验证能力,供药店便捷地进行身份认定完成购买流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