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世界银行为中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供政策选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王红茹) 世界银行2018年12月13日发自北京的消息称: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变老。预计到2050年,中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将会达到26%,8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比将达到8%。

为了应对这一迫在眉睫的挑战,中国需要建立一个平衡的家庭、社区和机构养老相结合的服务体系,最大限度地满足老年人的喜好和需求。

世行新报告《中国养老服务的政策选择:建设高效可持续的中国养老服务体系》力求提出一个符合中国国情、能够逐步落实的政策框架。报告从老年服务的供需两个方面,描述了中国养老的现状和面临的挑战,回顾了在长期养护的提供、融资和质量保证方面的国际经验,评估了其对中国的借鉴意义,最后根据实证研究和最佳实践提出了政策建议。

报告主要作者、世行资深经济学家葛霭灵说:“这个报告的目的是协助中国政府从十三五规划及其他政府计划制定的养老服务宏观战略方向走向具体、连贯的政策框架。虽然经合组织国家及东亚其他发达国家的养老服务体系可以提供有益的范例,但中国的政策制定者最终需要建立一个最适合中国文化、社会经济、政治和医疗保健大环境的养老服务体系。”

报告指出,中国正以史上最快的速度步入老龄化社会。到2027年,中国将从一个“老龄化”社会转变为一个“老龄”社会。在短短的25年里,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将从7%上升到14%。相比之下,法国经历这种转变用了115年,英国用了45年,美国用了69年。

老龄化速度如此之快,给中国目前的非正规和正规的养老安排造成了压力。从传统上,中国以居家养老为主。然而,家庭结构变化、经济发展和人口迁移使得非正规的养老照护受到侵蚀。

中国政府意识到需要加强正规的养老服务提供和扩大服务面,并采取了一系列针对老年照护的战略和政策。但是,政府要建立起高效、可持续的养老服务体系仍面临诸多挑战,包括如何承担起从正规养老服务的直接提供者向管理者转变的新角色。

报告认为,虽然政府还需要继续为那些行动不便、贫困脆弱的老人提供服务,但最有效和可持续的办法是利用公共和民营部门的资源和补充能力,建立覆盖不同收入群体和城乡地区的完善的养老服务市场。

报告强调了中国未来须优先考虑的三个重要领域:急需加强政府的管理能力,建立与民营部门养老服务提供者的关系;将补贴从床位和服务提供者转向养老服务使用者,赋能消费者;以系统和可持续的方式扩大长期照护融资。

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郝福满说:“我们希望这个报告能够对围绕优化中国养老服务体系开展的更深入、更知情的政策对话有所贡献,有助于政府将养老服务战略转化为具体的改革措施,为中国的老年人口提供有效、公平和可持续的养老服务。”

世界银行正在实施安徽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示范项目,并且正在准备新的贵州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结果导向型贷款项目,这两个项目将对报告提出的创新方式进行试点,推动建立运行良好的养老服务市场,使每个老年人都能获得符合自身需求、喜好和财力的服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