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中国国家博物馆授权玉雕作品在京发布

经济网讯 12月9日,“文化自信 致敬时代——玉雕作品《自强不息·中国牛》《世纪和鼎》《物华天宝》发布会”在京正式启动。发布的玉雕作品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授权,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出品。

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马英民,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中国收藏家协会原会长闫振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原秘书长屈盛瑞,中国历史博物馆原党委书记谷长江,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张之铸,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袁广如,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北京玉雕代表性传承人孟庆东,中国玉石雕刻艺术大师袁霖,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徐文海,《收藏》杂志原主编、陕西省收藏家协会秘书长李毅民、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小冬等领导专家出席,为玉雕作品的亮相揭开帷幕。本次发布会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陈铎先生主持。

中国国家博物馆授权玉雕作品践行文化自信促进文物“活起来”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中华文化的祠堂和祖庙,是集中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国家最高历史文化艺术殿堂,是世界上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至今已走过一百多年的光辉历程,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在发布会现场,中国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马英民说道:“中国国家博物馆始终围绕一个宗旨,那就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五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近代以来的革命文化以及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并将这些文化推向世界。今天推出的这三件玉雕作品以国博馆藏文物为蓝本,选题重大,意义深远,材质名贵,创意独特,内涵丰富,结构巧妙,雕工细腻,线条清晰流畅,通过三位国家大师的匠心创作,实现了由青铜器向玉器的转换,赋予了玉雕作品更深厚的文化内涵,可以说是时代的精品和玉器雕刻的巅峰。”

此次,中国国家博物馆授权,以其馆藏文物为创作蓝本打造的玉雕作品,是以艺术形式来践行和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近距离走进大众,让更多老百姓参与到其中,从以前的观赏到可以收藏。

坚定文化自信  创作良心玉雕作品

中国玉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田玉在中国8000年用玉史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为中国玉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书写了灿烂辉煌的篇章。玉文化见证了中华5000年文明的血脉绵延和灿烂辉煌,因此,这些玉雕作品的亮相便是对自强不息的中国精神最好的诠释。

袁广如在发布会现场就本次玉雕作品的创作过程做了详细介绍:“我们虽然以国博馆藏文物为创作蓝本,但是在创作的过程中进行了创新,这些玉雕作品采用了圆雕、浮雕、透雕、活环等多重手法,展示了我们玉雕的技法和制作特色。我们突破多重困难,将青铜器转换为玉器,以艺术的形式让文物‘活起来’,这也算是我们磨玉人所作出的一点小小的贡献。中国已有8000年的用玉史,今天我们用8000年的文化自信,向新时代致敬!”

袁广如、孟庆东与袁霖三位国家玉雕大师匠心磨玉,突破材料、工艺、创意等多重困难,以和田玉为载体精心创作传世玉雕作品,体现了当代玉雕精髓,彰显了当今时代的精神、情感和脉搏。

匠心独具赋予作品中华民族魂  抒家国情怀谱新时代篇章

《易经》有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自强不息,是泱泱中华文明的精髓所在;一个人,只有自强不息、勇往直前才能取得成功;一个社会,只有自强不息、敢于挑战才能不断进步;一个民族,只有自强不息、勇于创新才能不断开拓进取;一个国家,只有自强不息、顽强拼搏才能在世界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自强不息•中国牛》以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错金银犀牛铜带钩”为创作蓝本,玺钮主体为“拓荒牛”造型,象征新中国的建设者与改革开放的创业者。牛身健硕沉稳、四肢前伸后蹬、蓄满力量,牛角冲天、埋首挺身、奋力前行,象征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拼搏精神与勤劳勇敢、坚韧不拔的优秀品质。

《世纪和鼎》以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大盂鼎”为创作蓝本,将中华古鼎文化与中国和平崛起进程相结合,整体造型雄浑宏伟、庄重大气,寓意中华民族倾举国之力,聚国运民心,事业蒸蒸日上、繁荣兴盛。

《物华天宝》以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格伯簋”为创作蓝本,主体造型为聚宝盆,寓意兴旺、繁盛。聚宝盆是中国民间传说中的宝物,有着招财进宝、纳福迎祥的吉祥寓意,象征着中华大地山川灵秀、物华天宝。盆宽腹圆,纳万财、聚祥富,寓意中国人民家业兴旺、财源广进;二兽头耳,耳下套以圆环,寓意中华民族实现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双丰饶。

领导专家对玉雕作品给予高度评价

此次“中国国家博物馆授权玉雕作品”发布会中,文博界、艺术界、文化界等专家领导多角度、全方面对作品进行了解读,并给予了高度评价:“此次出品的玉雕作品以艺术的形式对中国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进行再创作,留下了时代记忆和符号,代表了当代玉雕的水准,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传承了新中国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民族精神。它们既见证了过去几十年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承载着国民对今后强国梦的殷殷期许,是对当下中国成就的最高礼赞,同时助力高高在上的艺术作品以全新的方式走入寻常百姓家。”非遗玉雕创作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数十年间“家国”蜕变的缩影,其折射出的,更是中国将要开启的更为波澜壮阔的新征程。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