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我国居民劳动时间减少 休闲社交时间增加

来源:经济参考报

10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内蒙古大学中国时间利用调查与研究在京发布了《时间都去哪儿了?中国时间利用调查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我国居民劳动时间减少,休闲社交时间增加,生活品质提升。

报告发现,我国居民劳动时间减少,休闲社交时间增加,生活品质提升。对比2008年和2017年我国居民一天的有酬劳动、无酬劳动、教育培训、休闲社交和自我照料时间,显示其每天劳动时间(包括有酬和无酬)减少0.47小时;休闲社交和自我照料时间总共增加0.26小时,充分反映了我国居民生活品质的提升。

报告还发现,四成工资劳动者有超时工作现象,有酬劳动时长居于世界前列。2017年我国工资劳动者超时工作(净工作时间大于8小时)相当普遍,超时工作率高达42.2%。其中,非正规部门、低收入者、低学历者、制造业从业者、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的超时工作尤为严重。与14个主要国家相比, 2017年我国有酬劳动时长排名第一,比排名最后的意大利高出125%。这一方面表明我国居民就业比较充分,同时也表明我们居民的劳动强度高、生活压力大。(关欣)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