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ST长生正式确认强制退市,2.48万股东可以索赔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12月11日晚间,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T 长生,002680.SZ)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事先告知书》(中小板函[2018]第50号)(下文简称事先告知书),拟对公司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同日,公司还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相关责任人收到《市场禁入决定书》。

事先告知书指出,2018年10月16日,公司主要子公司长春长生因违法违规生产疫苗,被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给予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处罚没款91亿元等行政处罚。上述违法行为情节恶劣,严重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触及了深交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第二条、第五条规定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深交所拟对公司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

1212_2_副本

根据告知书,*ST长生可在收到告知书的10个交易日内向深交所提交不对公司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书面陈述和申辩等材料,逾期则被视作放弃陈述和申辩的权利。

此外, *ST长生还可申请听证,如申请听证,应当在收到上述事先告知书之日起10个交易日内,以书面形式向深交所提出申请。若*ST长生放弃听证,深交所将作出是否对长春长生实施强制退市的决定,若决定终止上市,公司股票将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

WIND数据显示,*ST长生目前共有2.48万股东,户均持股数为1.63万股。

与此同时,公司还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公司及董事长等18名责任人给予行政处罚。根据处罚决定书,*ST长生存在未按规定披露百白破疫苗抽验不合格、全面停产及召回的信息,长春长生产品有关情况的公告存在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未披露被吉林省食药监局调查的信息;未披露长春长生相关产品GMP证书失效和重新获得GMP证书以及2015年至2017年报及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存在虚假记载等问题。

这意味着,对于因买入长生生物而亏损的股民可以启动索赔了。根据规定,上市公司因虚假陈述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的,权益受损的投资者可以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民事赔偿诉讼(包括投资差额、佣金、印花税及利息损失)。最终索赔条件以法院认定为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