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山东 > 正文

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青岛港联袂打造“原油圈”命运共同体

经济网讯  12月7日,青岛港2019年国际原油贸易发展大会在青召开,来自海内外60余家油品贸易商、央企、炼化企业云集青岛,共商原油贸易发展大计。会议期间,青岛港宣布董家口港区第2座30万吨级原油码头开建、青岛港-中石油合资仓储罐开工。此外,青岛港同巴西石油签订董家口港区保税罐长期合作协议,同齐鲁交通集团、富海集团签订合资建设协议。

青岛港油品板块持续发展,向着加快建设国际原油贸易分拨中心强力迈进。

中巴双赢青岛港加快建设国际原油贸易分拨中心

据美国能源信息管理会发布的2017年全球石油产量排行榜显示,巴西石油产量超越拉美产油大国委内瑞拉和墨西哥,位列拉美首位、全球第九,成为今年原油市场上最闪耀的新星。

巴西石油署署长德西奥·奥多内预计,2018年巴西原油平均日产量将超过300万桶,2027年将超过500万桶。届时,巴西将成为石油输出国组织外全球最大的石油生产国。我国从巴西的原油进口量不断增加,今年上半年,中国独立炼厂从巴西进口的原油达到每日35万桶,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倍之多。

此次巴西石油公司首次与青岛港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实现了双赢。青岛实华原油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晋表示,通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公司将深化保税贸易集散、分拨业务合作,建设国际原油生产商、贸易商在山东、中国乃至东北亚的贸易基地,加快建设国际原油贸易分拨中心。

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第二座30万吨级原油码头开建

为进一步提升原油货种世界领先的一流作业能力,满足大型油轮靠泊作业的需求,青岛港启动了董家口港区第2座30万吨级原油码头的建设。该项目计划新建1个30万吨级油品泊位,水工结构按靠泊45万吨油船设计;1个10万吨级油品泊位,水工结构按靠泊12万吨级油船设计及相应的配套设施。该项目预计2019年底建成投产。

该码头的开工启动,将助力青岛港董家口港区在形成世界级大型码头作业集群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原油货种世界领先的一流作业能力,满足大型油轮靠泊作业的需求,为做大做强原油货种、全面增强董家口港区乃至整个青岛港的综合竞争实力再添重量级砝码。

青岛港-中石油合资仓储罐宣布开工

会上,青岛港-中石油合资仓储罐开工启动仪式举行。该原油储罐总库容为60万方,计划2019年11月30日投入试生产。

该原油储罐位于山东省青岛市董家口港区,由中石油燃料油有限责任公司与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合资。项目占地面积186亩,设计周转能力为400万吨/年。主要功能是依托港区现有原油码头、罐区装车站、董潍长输管道首站以及在建的铁路装车线等设施,实现油品卸船入库和装船、装汽车、管输、装火车外运。

青岛港董家口齐鲁交通原油库建设项目签约

大会上,青港国际还与齐鲁交通集团、富海集团举行签约仪式,三方将共同推进青岛港董家口齐鲁交通原油库建设项目。

此次青岛港董家口齐鲁交通原油库建设项目计划在青岛港董家口港区建设总库容为60万立方的原油库区,其中4座10万立方和4座5万立方储罐。

董家口港区已建成世界一流的30万吨兼顾45万吨原油码头,港区年作业能力达到了2500万吨;合资建设的246万方油罐投入使用,极大提升董家口港区仓储能力;建成投产董潍输油管道一期、二期工程,三期工程正在加快推进,配套潍坊100万方罐区同步投入使用,为山东炼化企业提供真正的“门到门”全程物流服务,打造了一条低成本、高效率、安全节能环保的绿色物流通道。

以此为新起点,青岛港原油板块码头、罐区、疏运体系建设继续升级。未来一到两年,青岛港码头年通过能力将新增2500万吨,储存能力将新增300万方以上,年管输能力将全面达到3000万吨以上。同时,随着董家口疏港铁路正式投用后,将实现码头、油罐、管道、铁路全要素配置,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全程物流综合网络,加快由传统码头装卸、存储、中转向优秀全程物流综合运营商的转变,并向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迈进。(崔晓林)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