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时评 > 正文

蛮横与粗野换不来“再伟大”

钮文新

12月6日早间的一条消息震撼中国大地,据环球邮报报道,因华为涉嫌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出口禁令,加拿大应美国方面要求,近日(12月1日)在温哥华逮捕了华为副董事长、全球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长女),她或将被引渡到美国接受调查。随后,华为方面证实消息,并称:关于具体指控,加方提供给华为的信息非常少,华为并不知晓孟女士有任何不当行为。公司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最终会给出公正的结论。

2018年12月8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紧急召见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就加方拘押华为公司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乐玉成指出,加方以应美方要求为由,将在加拿大温哥华转机的中国公民拘押,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正当权益,于法不顾,于理不合,于情不容,性质极其恶劣。中方强烈敦促加方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否则必将造成严重后果,加方要为此承担全部责任。

2018年12月9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紧急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就美方无理要求加方拘押在加拿大温哥华转机的华为公司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乐玉成指出,美方所作所为严重侵犯中国公民的合法、正当权益,性质极其恶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强烈敦促美方务必高度重视中方严正立场,立即采取措施纠正错误做法,撤销对中国公民的逮捕令。中方将视美方行动作出进一步反应。

与此同时,中国驻加拿大和美国大使馆也同时展开行动,争取孟晚舟女士行动自由。更重要的是,有关孟晚舟任何消息都在牵动全体中国人民的心。孟晚舟会怎样?华为会怎样?事情又有怎样的进展?

2018年12月11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国际形势新变化与中国外交新征程——2018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上的演讲中指出:“我们时刻关心每一位在海外中国同胞的安危冷暖,对于任何肆意侵害中国公民正当权益的霸凌行径,中方绝不会坐视不管,将全力维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利,还世界一份公道正义。”人权不能有双重标准,但在个别国家发生这样的情我们早就非常熟悉了,现在与过去不同的地方是:此类行径越来越粗野,越来越霸道。

据央视报道,当地时间12月11日下午3点多,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的法官宣布,准许孟晚舟女士获得保释。法官在声明中表示,逮捕孟女士是基于美国的要求,但是美国方面尚未对孟女士正式提出引渡要求。法官给美国提出的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要求的期限是孟女士被捕之日起的60天之内。考虑到孟女士在中国和其他地方都没有刑事犯罪记录,以及目前存在健康问题,加上她本人目前愿意居住在温哥华、有合适的担保人等诸多情况,决定允许她保释。

实际上,美国给华为找麻烦可不是一两天的事,近年来这方面的报道不绝于耳。首先是华为在美国的所有收购都遭到了美国相关部门的否决,哪怕是定金已经给了,都无济于事;其次是美国政府部门对华为没完没了地展开调查,备受歧视性待遇。一会儿中国相关通讯设备存在安全威胁,希望美国公众不要使用;中国通讯设备将可能会有被恶意窜改或窃取讯息的能力。不管华为如何否认。所以,2013年4月,时任华为执行副总裁徐直军就在年度分析师峰会上表示:“我们对美国市场已经没有兴趣了。”2018年4月,外媒传出华为解雇了5名美国雇员,而《纽约时报》刊发文章称:美国市场将不再出现在华为的未来规划中,华为将结束10年来在美国付出的毫无疑义的努力,收回在美国市场的布局。随后又有消息称:华为决定裁撤全部据点,撤出美国市场。

据市场研究机构IDC统计,2018年第二季度,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越苹果,成为仅次三星的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而2017年,华为全球网通产品的出货量也首次超越竞争对手爱立信与诺基亚,登上龙头。

可见,美国不仅毫无疑问地保护着自己的市场,而且手段无所不用其极。我们不愿多想,更不想瞎猜,只希望尊重人权是尊重全人类的基本权力,别玷污公开、透明、法制社会的名分。更重要的是,别把中国社会对美国人民友好情谊糟蹋光了!我们说,蛮横与粗野换不来“再伟大”,而只能换来更多的鄙视和他人的同等待遇。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