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口红“宫斗”:两个故宫彩妆大战双十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侯隽)传说中的故宫口红彩妆来了,这次不再是胶带!

双12前,各位小仙女们早已按捺不住,高呼“剁手也要买买买”!

12月9日,“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官方微信公众号推了一篇文章,《故宫口红,真的真的来了!》,推出了6种故宫国宝色口红,在宣传中号称口红外观的图案都来自于宫廷后妃的服饰和绣品,采用3D打印,纹理细腻。

故宫文创官网截图

故宫文创官网截图2

故宫文创小程序截图

瞬间,刷屏朋友圈。众多手残党感叹终于可以从贴歪胶带的噩梦中解放出来了,虽然有人吐槽配色一言难尽,形状设计神似某大牌口红,但是好评如潮。

但是,另一家企业不干了!

12月10日,以“故宫淘宝”为名的文创店也上新了一批彩妆,样式同样新颖。

故宫淘宝截图

故宫淘宝截图

早在2016年,故宫淘宝推出了原创纸胶带,瞬间成了“网红界”的一朵“奇葩”。

当时有不少粉丝,利用宫廷味儿十足的胶带自己DIY装饰口红彩妆,打造“私人御用订制款”。

故宫淘宝的官方公众号对故宫彩妆进行了“官宣”,多个系列的原创彩妆全部上架。例如“浮天沧海·故宫仙鹤系列”彩妆,设计元素来源于故宫博物院珍藏文物“红漆边架缎地绣山水松鹤围屏”,单品包括眼影、腮红等。

资料显示,故宫淘宝由北京尚潮创意纪念品开发有限公司运营,由隶属于故宫博物院的故宫文化服务中心授权开发文创产品,同时进行利润分成。

故宫文创又是怎么一回事呢?从天猫网店经营者营业执照看,它属于故宫出版社。故宫出版社又是直接隶属于国务院的事业单位。

12月10日下午,故宫文创又发了一条消息,正式官宣与华熙生物合作推出故宫口红,还附上11月份,参加“第八届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的新闻图,隔空回应和故宫淘宝的PK。

耐人寻味的是,在故宫博物院的官网上,“文创”板块下面,故宫文创旗舰店、故宫淘宝都有直达链接,可见都是官方认可的。

谁也没想到,这两家因为都要出彩妆,居然上演了“宫斗”现实版,提前杠了起来,到底谁更正宗呢?估计只有消费者们用了才知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