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顶尖科学杂志点赞菜鸟智能语音助手 技术好落地快已超谷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12月11日消息,美国权威科学杂志《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近日报道称,本月2日,阿里巴巴在机器学习领域顶级会议NIPS(神经信息处理系统大会)上演示了菜鸟智能语音助手,显示出阿里巴巴在语音AI领域已经超出谷歌。

今年5月31日,菜鸟联合阿里小蜜、阿里通信在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发布了菜鸟智能语音助手。这一语音助手可以变身快递员,给消费者打电话,询问消费者要将包裹放在什么地方,自主完成派前电联。

菜鸟智能语音助手背后是多项人工智能技术的综合应用,包括多方言重口音语音识别、全双工语音交互、场景化人声合成、智能语音流式响应、上下文语义识别、主动对话引擎、多通会话记忆、以及推荐预测能力等。这让智能语音助手既能听懂大白话,还可以识别人类语言中隐含的意图,整个对话过程几乎听不出是机器在跟人交互。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报道称,从NIPS(神经信息处理系统大会)现场演示来看,在30秒内,菜鸟智能语音助手顺利地处理了三个常见的、棘手的会话成分:包括中断,非线性对话和隐含意图。

谷歌在今年5月,也由CEO桑达尔.皮查伊发布了一款谷歌助手产品。桑达尔.皮查伊现场展示了谷歌助手如何实现与人类的交互,并顺利预约了理发师和餐厅。《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价称,从谷歌演示的类似样本电话来看,阿里巴巴的语音助手比谷歌技术更复杂。

据悉,目前菜鸟已经将这一技术对外输出,国内主流快递公司均在使用菜鸟智能语音助手,由快递员进行派前电联。此外,这一工具还被用在大家电的预约配送等。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快递员平均每天要派送150个快递包裹,很多快递员来不及打电话,如果全部采用菜鸟语音助手,预计每天可为全国200万快递员节省16万小时的通话时间。

业内人士指出,除了菜鸟智能语音助手,菜鸟正在建设的智能物流骨干网,将技术持续向行业输出,带动各大物流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已经成为中国物流业和跨境物流的技术基础设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