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科技赋能 平安医保科技打造基层家庭医生平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谢玮) “到2020年,让每个家庭拥有1名合格的家庭医生”,这是我国在“十三五”规划中立的目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为国家新医改的核心举措,是落实分级诊疗制度的“牛鼻子工程”。

12月8日,由清华大学与国家卫健委(原卫生部)共同发起的“第十三届中国健康传播大会”在京召开,围绕“社会多方参与、信息科技驱动、全面提升家庭医生服务有效性”展开深入探讨。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司副巡视员刘利群介绍,发挥好互联网+家庭医生作用,将成为未来家庭医生服务推发展的重要方向。

作为平安集团“大医疗健康”战略的核心成员,平安医疗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菁介绍,平安医保科技在先进科技驱动下,以“全面家医基础服务”起步,最终延伸至个性化健康管理、科学绩效考核、合理分级诊疗体系等多项服务,通过AI技术,打造了高效、便民、透明,独具平安特色的“家庭医生服务闭环”。

549579643_副本

平安医疗健康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 高菁(谢玮 摄

据介绍,2016年,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计委等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到2020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形成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2018年3月,国家卫健委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后明确发文要求各地要做实服务,并鼓励企业加入家医建设,开展互联网服务。传递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重点从数量向质量转变的信号。

刘利群坦言,家庭医生服务符合居民最基本的诉求,但当前还面临着突出的问题。据悉,截至2017年底,全国已有全科医生25.3万人,平均每万人口拥有全科医生1.81人。此外,没有强制性的家庭医生签约保障制度、各地签约服务费标准不统一、宣传不到位、服务能力有限等都问题都亟待解决。

在他看来,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实做好,需要做好几方面工作,其一是做强团队,把家庭医生团队做强;其二是做实服务,家庭服务做到细化和精准;其三是突出重点人群,包括老、少、孕妇,高血压、糖尿病、重型精神病、结核病四类慢病患者,残疾人、健康扶贫贫困人后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其四是结合医保制度措施提高居民签约积极性;其五,做好对医生的激励措施,重点推进签约服务费的落实;其六,发挥好互联网+家庭医生的作用,这是提高服务效率的重要手段,通过网上签约实现互动转诊,是推进家庭医生服务重要方向。

如何利用新技术将服务做细、做实,提升居民获得感?

“从各地的实践来看,我国家庭医生的签约服务目前主要面临三个方面痛点,签而不约,签了难约,未签未约。”高菁直言,技术在合理配置医疗资源、降低就医服务成本、提升居民就医体验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从而推进三大痛点的解决。

高菁介绍,为响应国家号召,结合各地卫计委及社区卫生中心实际业务需要,平安医保科技搭建了“城市一账通”App。该平台通过连接基层家庭医生和居民,提高医生的工作效率及居民的就医体验,真正实现“足不出户”享受慢病管理等医疗健康服务,缓解“签而不约、签而难约、未签未约”等问题;同时也有效避免了签约信息存档混乱、“注水”签约、签约服务质量不高等现象发生。 据高菁介绍,近年来平安医保科技分两步有序开展家医服务:一期已完成家庭医生基础功能建设,覆盖家医日常工作全流程,实现如签约、咨询、健康档案、慢病随访、健康资讯、疫苗提醒、门诊预约等核心业务功能;二期拓展了服务场景,针对重点人群实现如孕产妇体检、疫苗预约等功能,并在内蒙地区实现了政府家庭医生处方外配的创新模式,通过打通社区医院与零售药房,实现了患者足不出户即可在线问诊,送药上门的服务,极大的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

据悉, “城市一账通”App家庭医生服务板块已陆续在内蒙古全区、甘肃全省、黑龙江全省,以及重庆九龙坡区上线,目前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线上基层家庭医生服务平台之一 。

在“互联网+服务”方面,除了在本届健康传播大会展示的“家医服务”外,平安医保科技旗下的“城市一账通”APP还能提供便捷就医、社保账户管理、健康档案管理、人社及城市综合服务,为百姓看病就医、健康管理等提供多重便利。截至目前,平台注册用户量已突破2000万,覆盖包括深圳、武汉、厦门、青岛、内蒙古等全国65个主要城市和地区,惠及2亿人口。

高菁表示,平安医保科技致力于成为“中国领先的科技驱动管理式医疗服务平台”。凭借领先的人工智能、云、区块链技术及丰富的医保行业运营经验,平安医保科技为国内医保基金管理机构提供全面的“智慧医保”解决方案,其应用场景贯通数据治理、智慧经办、智慧风控、科学决策、精准服务等,已实践出近20种成熟、可靠的风控模型。此外,平安医保科技打造出精准、全面的知识图谱以及数据湖,构建“药品、疾病、处方、健康因子、医生画像”五大知识库,向用户提供专业化、个性化、动态化和集成化的智能医保服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