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人物(2018.11.30—2018.12.6)• 宗庆后 张朝阳 董明珠 张首晟

本期热点人物有宗庆后、张朝阳、董明珠、张首晟。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8期)

宗庆后:谁动了我的营养快线

p8-1《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I 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11月28日到30日,娃哈哈官方微信连续发布3篇文章,题目分别为“别拿标签定义我”“无名之辈,你足够出色”“我把女朋友的眼影装进了营养快线里”。12月1日到2日,娃哈哈还在杭州举办了“线下补色间”活动,消费者可以到现场试用两款营养快线彩妆盘。这些都是娃哈哈的“大小姐”宗馥莉担任娃哈哈品牌公关部总监后推进的项目。对此,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也为女儿造势,时隔两年更新微博,幽默发问:“谁动了我的营养快线?”

近几年,娃哈哈年营收连续下滑。产品老化和营销渠道老化的双重冲击,让娃哈哈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在此背景下,娃哈哈不断求新求变,想重获消费者的青睐,但这并非易事。娃哈哈不断高频次推出新品,但大多反响平平,甚至很快就销声匿迹。

同时,对于上市问题,宗庆后此前一直坚持娃哈哈不差钱、不上市。而今年3月,也有媒体报道称,娃哈哈开始为上市而瘦身——清退员工股份。宗庆后也改口表示,未来如果有大的产业要投资,娃哈哈也要上市募集资金。

这一次,宗馥莉逐渐站到娃哈哈的台前,开始推动公司的各项业务。带领娃哈哈走了31年以后,宗庆后终于也走向培养接班人,逐渐退居二线。

张朝阳:我回到第一线了

p8-2《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I 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11月30日,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在“2019搜狐WORLD大会”上表示,“我回到第一线”“公司也在回归并重新崛起”,搜狐未来会成为“BAT之外的第四股力量”。他认为,中国互联网基本可以看成媒体资讯和电子商务两个半球,而搜狐将立足于为中国的网民提供可靠的新闻资讯。为了完成公司的重新崛起,搜狐在内容的生产和分发两方面都进行了升级。张朝阳还指出,搜狐每天都在做AI,因为信息流的推荐就是真正的AI。

董明珠:与雷军10亿赌约已经赢了

p8-3《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I 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近日,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接受采访时表示,与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的“10亿赌约”基本已经胜出。2013年,在第十四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颁奖现场,传统实体经济代表企业格力电器掌门人董明珠与互联网模式的代表小米科技掌门人雷军同时登台领奖,并立下“五年之后小米的营业额能否超越格力”的赌约。对于赌约,外界普遍认为,赌局本身不重要,值得关注的是两种模式的先进与落后之争。

知名华裔科学家张首晟离世

p8-4

视觉中国

12月6日,知名华裔科学家张首晟家人发布声明,确认张首晟于12月1日因抑郁症意外去世,终年55岁。张首晟生前为斯坦福大学物理系终身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是杨振宁的学生。因为“量子自旋霍尔效应”和“天使粒子”的发现,张首晟在全球科学界屡获殊荣。学术领域之外,他于2013年创立丹华资本,专注于投资最具颠覆性和影响力的科技成果和商业创新。

见习编辑:邹松霖


fm

2018年第4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