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营救孟晚舟

因孟晚舟丰富的履历,外界纷纷猜测她将是华为下一任接班人。不过,任正非曾表示,华为从创立那一天起,确立的路线就是任人唯贤,而不是任人唯亲。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栋栋丨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8期)

p58 华为 CFO孟晚舟 视觉中国

华为 CFO孟晚舟 (视觉中国)

关于孟晚舟被扣押后的事态进展,华为品牌部一位负责人回应《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称,现在谣言很多,需要等候政府部门发布的权威消息。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外交部已经明确“孟晚舟是中国公民”。

北京时间12月6日凌晨,华为CFO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扣押的消息引发政商各界高度关注。孟晚舟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同时担任华为董事会副主席一职。华为方面12月6日晚间回应《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时说,孟晚舟是在加拿大转机时,被加拿大政府暂时扣留。

面临“未指明的指控”

对于孟晚舟被扣留一事,华为公司反应迅速。12月6日,华为在官方微信发布声明称,孟晚舟是被加拿大当局暂时扣留,美国正在寻求对孟晚舟的引渡,她面临纽约东区未指明的指控。

华为称,关于具体指控内容还非常少,华为并不知晓孟晚舟有任何不当行为。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最终会给出公正的结论。华为还称,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和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发言人就此事发表谈话称,加拿大警方应美方要求逮捕一个没有违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国公民,对这一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并强烈抗议。中方已向美、加两国进行了严正交涉,要求他们立即纠正错误做法,恢复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我们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采取一切行动坚决维护中国公民合法权益。

随后,外交部发言人12月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中方已就此事分别向加方、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并表明严正立场,要求对方立即对拘押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

美国曾屡就安全问题向华为发难。就在上个月, 11月14日,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在关于中国新兴科技领域的部分,提及华为、中兴等电信设备商会损害美国的网络安全和5G基础建设,建议美国5G建设部署避开中兴、华为。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此举可能会损害其本国走在下一代科技前沿的雄心。他说:“对于华为而言,作为5G技术的领导者,我们没有机会为美国消费者提供5G的解决方案和服务,这表明美国市场是一个没有充分竞争的市场,仍然在阻碍着领先企业参与该市场。现在,我不确定他们能否真正实现成为5G时代全球第一的目标。”

孟晚舟一度被认为是华为的接班人

孟晚舟出生于1972年,1993年加入华为。据媒体报道,时年21岁的孟晚舟从华为最基层岗位——一名接待员做起。彼时,任正非告诉她,社会阅历的第一条是对人要有认识,这份工作将会帮助她积累工作经验。

1997年,孟晚舟继续研读学业,在华中科技大学取得会计硕士学位,回到了华为的财务部门。根据华为官网的介绍,此后,孟晚舟建立了全球统一的华为财务组织,还历任华为国际会计部总监、华为香港公司首席财务官、账务管理部总裁。

2005年,孟晚舟主导建立了五个全球共享中心,并推动华为全球集中支付中心在深圳落成,提升了账务的运作效率与监控质量,保障海外业务在迅速扩张中获得核算支撑。华为方面评价道:“近年,匹配公司的长期发展规划,孟晚舟致力于华为财经管理的精细化和综合化,持续建设资金风险管理体系、税务遵从管理体系,并积极推动财经作业高效、敏捷、智能地开展。”

“天眼查APP”显示,目前,孟晚舟还在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华为旗下投资公司西安锐信投资有限公司、成都华为高新投资有限公司、武汉华为投资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任职高管。

2011年4月,华为首次公布的董事会成员名单显示,孟晚舟为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并出任公司常务董事、CFO。

2018年3月23日,经持股员工代表会投票选举,孟晚舟担任华为副董事长。

在她的推动下,华为培养出数千名财务总监,将规范的财务流程带入到华为整个运营流程当中。她也因此入选福布斯发布“2017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排名第八。

曾有人问任正非,华为成功的关键是什么?“还是财务体系和人力资源体系。”任正非的这个回答被看作是对孟晚舟的极大肯定。

因孟晚舟丰富的履历,外界纷纷猜测她将是华为下一任接班人。不过,任正非曾表示,华为从创立那一天起,确立的路线就是任人唯贤,而不是任人唯亲。

关于接班人的标准,任正非指出:华为的接班人,除了以前我们讲过的视野、品格、意志要求之外,还要具备对价值评价的高瞻远瞩,和驾驭商业生态环境的能力;华为的接班人,要具有全球市场格局的视野,交易、服务目标执行的能力,以及对新技术与客户需求的深刻理解,而且具有不固步自封的能力;华为的接班人,还必须有端到端对公司巨大数量的业务流、物流、资金流等等,简化管理的能力。

任正非还强调说:“这些能力我的家人都不具备,因此,他们永远不会进入接班人序列。”


fm

2018年第4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