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再造新辉煌

经济网讯 12月9日,造出世界最薄玻璃、承担《超薄触控玻璃关键技术与成套装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的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简称:“蚌埠院”),在人民大会堂摘得被誉为中国工业“奥斯卡”大奖的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项目单位。

中国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彭寿在人民大会堂领奖。

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彭寿在人民大会堂领奖。

近年来,“蚌埠院”通过改革科研体制、强化激励措施、打造创新平台,使资本、人才、技术充分融合,在电子玻璃高端化升级方面每年向前跨越一大步,为民族玻璃工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新的动能。

“超薄触控玻璃的工艺技术复杂,需要多学科、多技术的高度复合集成,生产难度极大。同时,随着电子信息显示产品的飞速发展,超薄触控玻璃呈现薄型化和大尺寸化的发展趋势,并对产品的热学、力学、光学等性能指标以及几何尺寸、外观质量、微观波纹度有更加苛刻的要求。”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彭寿介绍说。

中国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彭寿(右三)率领科研团队荣获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

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彭寿(右三)率领科研团队荣获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

资料显示,玻璃是硅酸盐类非金属材料。作为电子信息显示产业的关键战略材料,长期以来,我国超薄触控玻璃被美国、日本公司垄断,致使中国电子信息显示产业关键环节缺失,产业规模受到限制,电子信息显示产品价格长年居高不下,对我国信息显示产业发展以及国家战略安全造成严重影响和制约。

人们不禁惊叹,世界上最薄的玻璃长啥样?——0.12毫米,几乎是一张A4打印纸的厚度。2014年——0.3mm、2015年——0.2mm、2016年——0.15mm,每年上一个台阶。2018年4月,历经2年时间的刻苦公关,“蚌埠院”又成功研发生产出0.12 mm极薄玻璃。

彭寿院长无不感慨地说,超薄触控玻璃的研制成功凝聚了全院200多名科研人员和凯盛工匠的智慧与心血,突破1000多项关键技术瓶颈,研发攻坚和工程建设成为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制造的“加速度”。

中国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荣获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

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荣获第五届中国工业大奖。

彭寿介绍说,0.12毫米玻璃的问世,不仅打破了“蚌埠院”2016年创造的0.15毫米国内电子玻璃工业化生产极限,而且又一次刷新了中国超薄电子玻璃薄型化的生产纪录,再次填补国内空白。同时,每年还将为我国电子信息显示产业降低成本约120亿元,为国家节约外汇约20亿美元。

此外,超薄触控玻璃的研制成功还助力华为、小米等国产品牌腾飞,使人民大众直接受惠于民族产业的崛起,对增强国家综合实力,保障国家电子信息显示产业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10月,彭寿一举摘得被誉为世界玻璃行业的“奥斯卡大奖”——美国陶瓷学会硅酸盐技术创新领袖奖,彭寿也由此成为世界玻璃技术领域获此殊荣的首位中国科学家。“中国的技术获得世界的认可,从一个侧面也印证了中国技术与中国制造正在世界范围内扩大影响、体现价值。”彭寿表示。

资料显示,目前全球80%的玻璃生产线技术由“蚌埠院”提供,从玻璃技术走出去到成套智能装备走出去、再到中国玻璃标准走出去,“蚌埠院”不断带领中国玻璃向世界玻璃高地进军。据了解,“蚌埠院”的业务领域已拓展至节能环保、光伏电站、智慧农业、凯盛“+能源”绿色小镇等,满足了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及“一带一路”建设对关键技术、核心材料、成套装备、工程服务的需求,业务覆盖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

据悉,除0.12毫米超薄触控玻璃之外,超薄高铝盖板玻璃也于今年4月在“蚌埠院”成功下线。此外,“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8.5代TFT玻璃基板也将在今年底投产。至此,电子信息显示产业‘四块玻璃’均被掌握,实现了我国在信息玻璃领域由‘跟跑’进入‘领跑’状态。”彭寿满怀信心。(吴晓光)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