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股票质押爆仓:是风险,更是机会

如果股价只是被大势拖累,那投资者可以观察,可以等待,但更要看到这也许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中国经济周刊》 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8期)

股票质押爆仓近来屡次进入公众视野。许多上市公司大股东把自己持有的股票拿去质押贷款,而且质押比例过高,以致股票大幅下跌时,拿不出资源补充质押品,从而导致质押品被贷款方强行拍卖,这被称为股票质押贷款爆仓。

强行平仓的股票会被大量抛售,加上散户的恐慌盘,立即形成踩踏式的市场状况。股价一路暴跌,甚至不知何处停止,并传染式地波及具有类似情况的个股,最终可能形成股市的系统性风险。股票投资者避之唯恐不及,不仅生怕自己踩雷,而且担心自己成为危墙之下的受害者。投资者并没有什么错,错在大股东的贪心和愚昧。

毫无疑问,存在股票质押比例过高的上市公司确实存在风险,但优秀的股票投资者是不是仅仅意识到风险就够了?其实,事物总有两面,正所谓“风险中孕育着机会”。

巴菲特投资法则中就有非常重要一条:如果股票因“非经营性”因素大幅下跌,那是绝佳的投资机会。因此,需要认真分析大股东股票质押爆仓是否牵涉到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如果股价只是被大势拖累,那投资者可以观察,可以等待,但更要看到这也许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尽管人们痛斥一些大股东贪婪而愚蠢,但其实他们大多数都是绝顶聪明的人。如果不是出于某种无奈,他们大抵不会犯低级错误。不管是出于怎样的原因,大股东的错误已经犯了,市场也对这样的错误做出了惩罚,交给投资者的就不只是风险,更多的是机会。

应当看到,大股东股票质押贷款的风险正在得到控制,政策效用已经开始释放,强行平仓、公司易主的风险已大幅降低。尤其是多数大股东的股权质押贷款并未用于上市公司,而是用于母公司。也就是说,爆仓并不影响上市公司本身的经营。

股票下跌到令人难以置信的程度,也许正是绝佳的投资机会。

责编:陈栋栋


fm

2018年第4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