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工业互联网的平台江湖

工业互联网及工业互联网平台是目前中国经济最热的名词之一。

《中国经济周刊》特约撰稿人 赵敏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8期)

p74

金庸先生离世让“江湖”“侠侣”等武侠冷词一下子热了起来。由凉变热的,还有影片《笑傲江湖》中那首脍炙人口的《沧海一声笑》。其实,当下热议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也如同一个江湖。

从数量上看,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当前有269个工业互联网平台类产品,超过其他国家数量的总和。然而,工业互联网是一场未见终点的马拉松,包括网络协议、知识壁垒等在内的五大难题尚待克服。此外,各个平台之间如何连接也是未知,行业未来充满较大的不确定性。

沧海笑,滔滔两岸潮

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工业平台逾50家

工业互联网及工业互联网平台是目前中国经济最热的名词之一。

火热的背后,是截至去年底申报上来的统计数字,根据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AII)发布的统计结果,我国当前有269个平台类产品,装备、消费品、原材料、电子信息是主要应用方向。工信部有关负责人称:“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快速增长。目前,有一定行业区域影响力的区域平台超过50家。”

无论是总数269家,还是有影响力的50家,数字都足以亮人眼球,震人耳道,动人心魄——因为全球其他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总量也就150个左右,而中国涌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已经近乎两倍于这个数字。工业互联网俨然成为高速崛起的“江湖”,成为拍打江湖两岸的“滔滔两岸潮、纷纷世上潮”。

一系列数字让人颇感不解:AII对全国168家平台企业评估之后发现,80%平台连接的设备协议种类不足20个,83%的平台提供的分析工具不足20个,68%的平台提供的工业机理模型不足20个,54%的平台提供的微服务不足20个。尽管平台开发者数量已经达到5万,但是52%的平台第三方开发者数量在100人以下。

这就是华服覆盖下的褴褛,汹涌大潮浪底的泥沙。

与数年前开始的智能制造不一样,这次的“工业互联网大潮”,好像潮头的走向还没有探明,浪涌的结果谁也不知晓,但很多人已在争做参与者,而且所有的参与者都在快跑,究竟哪里是目的地,似乎谁也不清楚,尤其是曾经领跑的美国GE公司忽然跌出赛道之后,玩家们依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于是,类似于复杂系统(SoS)中经常提到的“涌现”现象就出现了——一条沙丁鱼领头狂游,千万条沙丁鱼紧紧跟上,领头的沙丁鱼跑累了或者被大鱼吃掉了,那么另一条沙丁鱼就担负起了领头鱼的职责,但已不是原来那个方向,到底游向何方,谁也说不清楚。

这就是今日之工业互联网江湖的景象。

苍天笑,谁负谁胜出天知晓

五座珠峰横亘面前,一场未见终点的马拉松

现有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尽管水平参差不齐,各有千秋,但是至少初心都是好的,都是想为工业转型升级贡献力量,顺便争取一点研发经费。

然而,当一个工业企业或信息化厂商给自己贴上一个“工业互联网”的标签后,意味着厂商加入了一场目前红火、日后艰难、比拼耐力、未见终点的马拉松长跑。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道路上,至少有五座珠穆朗玛峰横亘在面前。

第一座珠峰:网络协议

众所周知,不同工业设备之间的连接,是一个极其复杂的问题。各种不同时期、不同品牌、不同协议的工业设备,如机床、热处理设备、自动生产线、柔性生产线、专机设备、AGV、3D打印设备、注塑机、测量仪、机器人乃至可穿戴设备等,都有不同格式的数据通信协议。

每家生产设备的企业,都是按照自己设备的功能需求优先开发设备接口协议,是否需要与其他企业的设备兼容,并不在首先考虑之列。根据从事设备联网工作的专家介绍,若要上述设备彼此之间无障碍通信对话,至少需要5000种以上的通信协议,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机·智》一书的第一作者朱铎先认为,尽管现在设备通信协议的走向是趋于标准化,但是在利益格局的羁绊下,各大巨头之间尚未达成一致。总体上,德国的工业设备集成,偏向采用OPC UA协议,而北美和日本则更偏爱MTConnect协议。无论如何,不弄懂弄通这5000多种设备通信协议,设备互联就会受到极大的限制。

第二座珠峰:知识壁垒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工业革命的最大成果之一是行业/专业细分。不同行业/专业有不同的细分技术和专业知识。在制造业“连接技术”中最常见的焊接,就可以有七八百种不同的工艺;一根输电高压线,也可以有上百个不同的模型来描述。

不必说现在各行各业还没有支持细分专业并全行业覆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就算已经有了这些工业互联网平台,也仍然会产生各种“壁垒”与“鸿沟”问题:一个再成熟的电子产品工业互联网平台,也不太可能被航空企业采用;一个再好的医疗设备工业互联网平台,也不太可能被工程机械企业采用,因为在“别人家”的平台上,没有本行业/专业的应用场景和支持这些场景的工业APP。

正因如此,GE Digital的“三步走”发展策略,即GE For GE、GE For Customers、GE For World是很务实的。在逻辑上,前两步都正确,但第三步踩了“知识壁垒”的红线,“For World”哪是那么容易?这中间恐怕省略了“For Other Industries”“For USA”等重要步骤,以及为了验证和优化这些重要步骤所必需的长期沉淀与反复打磨。GE Digital多跨出去的那一步,就是导致其业务停摆的短板——知识壁垒。

第三座珠峰:企业禁忌

迄今为止,还没有听到任何一个企业愿意把自己的研发知识、经验技巧以及产品的数字化模型,放在“别人家”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上。小企业因为担心技术泄露而不敢做,大企业因为担心知识产权而干脆自己开发平台。

如果是同行开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上面有专业对口的工业APP应用,按理说技术完全可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应该是可选的吧?但是,从企业老总的心态来说,越是同行,越是忌惮,越是敬而远之,心里那道屏障要高过珠峰。试想,车企A怎么可能把自己的汽车研发模型数据放在车企B开发出来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上呢?想都甭想。原因太多了,总之,企业有禁忌。

第四座珠峰:保密条例

对于国防军工企业来说,保密问题是首要问题。对于承担了国防军工研制任务的企业来说,同样如此。保密无小事。与研制任务有关的任何图文、数据、技术档案等文件,必须做到网络的物理隔绝。

因此,凡是涉及国防军工型号研制任务的企业,绝不可能上消费互联网,也不太可能上工业互联网。同时,按照有关部门的规定,涉密企业不能开展与云有关的业务活动,即使是企业私有云也不行。

第五座珠峰:平台互联

笔者问过若干工业互联网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这么多,这些“平台”之间能不能相互连接?得到的回答一概是“无法连接”。如此,问题就来了。数百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各自集成了一堆客户,但是彼此之间却“老死不相往来”,一个曾经熟识的景象浮现眼前:

过去,制造业信息化推广普及的结果是造成了无数的“信息孤岛”,“烟囱式”的企业信息化集成项目导致不同品牌与功能的信息化软件之间难以集成,信息化软件与物理系统难以集成,不同企业之间的信息化系统更难集成。

不难想见,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诸侯割据将是大概率事件。

江山笑,涛浪淘尽红尘俗事知多少

消费互联网与工业互联网之间,还隔着一个“产业互联网”?

因特网(英语:internet)江湖20年,造就了诸多消费互联网翘楚。眼球经济、乌镇饭局、去中心化、风口入口、流量为王、爆款、杀手级等各种关键词还在流行,但热度已经大减。因为谁都知道工业互联网已经来了。

当然,因为与工业互联网的差异太大,消费互联网翘楚们自知一下子接不上“话茬”,于是,一个似是而非的“产业互联网”名词就被用来替代“工业互联网”。

不少人认为,互联网公司可以从消费互联网转到工业互联网(或曰之“产业互联网”)了,其实,这个难度非常大。互联网公司何尝不知道从消费互联网转到工业互联网,还有五座珠峰等着爬?他们的心态是很矛盾的:不转吧,消费互联网已经找不到类似于过去10多年那样的增长点;转吧,又没有太大的本钱和先天的基因,只能先打技术外围战。

当然,用过去在消费互联网的巨大成功后攒下的本钱,大批量地从央企、国企挖人补“工业基因”,从工业软件企业挖人补“工业软件基因”,从院所和组织挖人补“研究基因”,倒是一直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但是工资待遇加倍的结果是,人才好挖,知识难得,有一座“知识壁垒”珠峰横亘在那里,搬不走,挪不动,也唱不了现代版的“愚公移峰”,只能花费时间、资金和毅力去慢慢爬,去细细沉淀,但这需要大量时间。

仅仅一两年,互联网江湖已经大变样了。角色在变,主次在变,风向在变,阵地在变。如果说,GE Digital的“三步走”发展策略在最后一步没有走通,马失前蹄,那么,很多人假设的“互联网+信息”“互联网+消费”“互联网+工业”的三部曲,也会是一样的道理——前两步没有问题,第三步逻辑难通。如果打算从“互联网+产业”来过渡一下的话,也会有很长的路要走。

消费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两种力量,两种玩法。消费互联网江湖的人要杀入工业互联网,几座珠峰在挡路;而工业互联网江湖的人要借力消费互联网,可惜对该江湖的行规和玩法等也不太了解。

把今天的互联网公司定位为未来的基础设施或许比较恰当,做“云端”或“管端”都很好,就是不要去做工业的“端”,因为,那里不是你的江湖。

清风笑,豪情还剩了一襟晚照

工业互联网平台,你们何时彼此连接?

无论是消费互联网还是工业互联网,两个江湖风景虽然有所差异,但是“To Be Or Not To Be”,却是两个江湖的共同点。

上述269家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到底有多少能够生存到5年以后还很难说,10年之后也许就彻底洗牌了。最后能剩下的也许只有5~8家。身在其中的参与者,或退出,或改行,或合并。最后一切回归于“一襟晚照”。

即使到那时,又该如何呢?剩下来的这几家龙头平台企业就能好好地活下去吗?似乎这个问题又回到了起点:

谁来用这些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这些平台之间能互联互通吗?这些平台能够爬过五座珠峰吗?

在中国,几乎所有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业务都还没有完全进入到良好的盈利阶段,都还需要依靠本公司其他业务补贴。大家都在争取活久,因为唯有活下去才能有一丝希望。大家都在抢客户,都在花钱、烧钱、亏钱过日子,盈利是暂时不要去想了。

熙熙攘攘中,笔者看到了两个江湖都在起风涌浪,有人在高唱,今日“涛浪淘尽红尘俗事知多少”;隐隐约约中,笔者已经感受到了两个江湖都在升温降温,有人在感叹,未来“豪情还剩了一襟晚照”。

不难想见,工业互联网仍然会是今后几年各方角逐的名利场,只不过,五座珠峰横在面前。但愿10年、20年后,豪情仍在,平台仍在,工业强大,中华强盛。苍生笑,不再寂寥,豪情仍在痴痴笑笑。

责编:陈栋栋


fm

2018年第4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