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要闻(2018.11.30—2018.12.6)• 就业 创新 知识产权

本期要闻关键词为就业、创新、知识产权等。

国务院印发 《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

12月5日,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 《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

《意见》 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的重点举措。一是支持企业稳定发展。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对其中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的,加大返还力度。充分发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作用,鼓励各地优先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提供低费率的担保支持,提高小微企业贷款可获得性。二是鼓励支持就业创业。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符合条件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可分别申请最高不超过15万元和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鼓励各地加快建设重点群体创业孵化载体,支持就业压力较大地区为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免费提供经营场地。实施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将就业见习补贴范围扩展至16—24岁失业青年。三是积极实施培训。困难企业可组织开展职工在岗培训,企业职工教育经费不足部分,经所在地人社部门审核评估合格后,由就业补助资金予以适当支持。对下岗失业人员普遍开展有政府补贴的培训,对其中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成员在培训期间再给予生活费补贴。将技术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由企业在职职工参加失业保险3年以上调整至参保1年以上。四是及时开展下岗失业人员帮扶。失业人员可在常住地办理失业登记,申请享受当地就业创业服务、就业扶持政策、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下岗失业人员,及时落实失业保险待遇,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和临时救助范围。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推广一批促进创新的改革举措,更大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12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再将新一批23项改革举措向更大范围复制推广。其中,在全国推广的主要包括:一是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激励。允许转制院所和事业单位管理人员、科研人员以“技术股+现金股”形式持有股权。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以订单等方式参与企业技术攻关。二是创新科技金融服务,为中小科技企业包括轻资产、未盈利企业开拓融资渠道。推动政府股权基金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企业。三是完善科研管理。推动国有科研仪器设备以市场化方式运营,实现开放共享。建立创新决策容错机制。

38部门联合惩戒知识产权 (专利) 领域严重失信主体

12月4日,国家发改委等38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对知识产权 (专利) 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备忘录》 指出,联合惩戒对象为知识产权(专利)领域严重失信行为的主体实施者。跨部门联合惩戒措施则包括:限制政府性资金支持,对政府性资金申请从严审核,或降低支持力度;限制补贴性资金和社会保障资金支持;依法限制其作为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等33条。

29部门:对政府采购领域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

近日,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财政部等29部门联合签署并印发 《关于对政府采购领域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联合惩戒对象主要指在政府采购领域经营活动中违反 《政府采购法》 以及其他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违背诚实信用原则,经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依法认定的存在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政府采购当事人,包括政府采购供应商、代理机构及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政府采购评审专家。

国税局:欠缴税款入黑名单起点降至10万

国家税务总局近期发布 《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公布办法》,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办法》 修改了逃避追缴欠税标准,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将逃避追缴欠税纳入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的标准由“欠缴税款金额100万元以上的”修改为“欠缴税款金额10万元以上的”。这意味着,欠缴税款列入“黑名单”的起点由100万元降至10万元。

统计局:11月制造业结构持续改善

11月30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11月份,制造业PMI为50.0%,环比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处于临界点。对此,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小幅回落,制造业景气度虽回落,但结构持续改善。

见习编辑:邹松霖


fm

2018年第4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