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新疆 > 正文

中国面积最大的县通了铁路

科技日报记者 高博

12月4日,随着格库铁路提前一个月铺到“女儿国”车站,全国面积最大的县——新疆东南部的若羌县有了铁路。

格库铁路是从青海格尔木到新疆库尔勒的客货两用铁路。它的地缘战略意义重大,是第一条直接联通新疆与青藏高原的铁路,也是一条不经过河西走廊的通疆大道。建成后,从格尔木方向入疆将缩短14个小时。

若羌县面积20.2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陕西省,或两个浙江省。但它的常住人口只有6万,县城人口只有几千。小小的绿洲种着耐旱的红枣,此外是无人区——沙漠、戈壁和光秃秃的石头山。

从柴达木盆地到塔里木盆地要翻越阿尔金山。“铺轨进入阿尔金山后,有一段坡度达到千分之十六的山道,铺轨机爬坡比较吃力。”中铁一局新运公司项目经理黄克军说,160公里的路段在海拔2000至3500米,缺氧、寒冷,人员和机械都会效率下降。

铺架队队长程军玉说:“原先单机输送14组轨排很轻松,进入长大坡道后,输送8组轨排都困难,我们只能增加机车量,以双机输送来保证安全。现在有12台机车、2台轨道车、219辆平板车、91个风动卸砟车同时运行在铺架线路上。”

格库铁路东起青海省茫崖石棉矿,向西经过巴什考供、米兰、若羌、铁干里克、尉犁后抵达库尔勒市,全长1213公里。中铁一局新运公司介绍说:“格库铁路新疆段于2017年6月开始铺轨,为减轻颠簸,用500米长的无缝长轨铺架。”

科技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作业全机械化:铺架机沿着刚铺好的钢轨前进,将预制好的25米长的轨排吊装向前,放下,每8分钟铺完一榀。这是工作轨,各项工序完成后换上长钢轨。格库铁路新疆段预计2020年5月全线完成铺轨。

该工程极重视环保。台特玛湖是若羌的一个季节性湿地。格库铁路从中穿过,设置全长25公里的特大桥,而不是路基直接建在湖底。黄克军说,为了环保,施工基地和拌合均设在湖区以外。在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生活垃圾和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泥浆全部外运,不留痕迹。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