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法治 > 正文

辽宁宪法宣传周扩展为宣传月

□ 法制日报记者 张国强 韩宇

小品《司法所长的一天》让舞台下观众捧腹大笑的同时又学到了宪法知识……11月28日下午,一场宪法宣传专场文艺汇演在辽宁省大连市举行,内容不仅有小品,还有歌曲、快板、书法等,将宪法元素深度融合进汇演中。

这台汇演,是辽宁省宪法宣传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早在今年4月28日及11月1日,辽宁省委组织部、宣传部、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教育厅、司法厅联合下发《关于组织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不仅要求各地在“12·4”国家宪法日当天召开宪法学习宣传座谈会,举办宪法宣誓等活动,在12月1至7日集中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还要求各地在11月15日至12月15日组织策划好宪法宣传月活动。目前,辽宁宪法宣传系列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是此次活动中的重点对象。

11月14日,本溪市桓仁县便提前进入活动状态,县委举办全县领导干部及县管后备干部宪法知识培训班,共计7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随后,辽宁各地陆续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宪法。沈阳、大连、锦州、营口、辽阳等地陆续对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进行宪法法律知识讲座、考试。

此外,让领导干部进行宪法宣誓,感受宪法尊严,也在计划之列。以盘锦市为例,全市4个县区、市直80余个党委(组)都将开展宪法宣誓。

把握“关键时期”,加强青少年宪法教育是此次活动的重中之重。

辽宁省教育厅于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在抚顺市新宾县高中设立全国中小学宪法活动分会场,通过视频与教育部北京主会场一起举办升旗仪式,进行宪法晨读等。

11月30日,沈阳市“学宪法尊宪法做新时代好学生”宪法知识竞赛决赛举行,全市80余万名在校中小学生参加了竞赛活动。

大连市举行中小学“学宪法、讲宪法”宪法知识短剧大赛。本溪市中小学进行了“学宪法讲宪法”法治知识竞赛的角逐。朝阳市中小学开展了宪法进课堂、模拟法庭等活动。

此外,全省各地还积极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沈阳市开展宪法知识有奖竞答;抚顺市通过搭建宪法宣传台、律师法律咨询台,重点宣传宪法等法律法规知识;铁岭市开展宪法普法乡村行活动;丹东市开展宪法宣传边疆行活动;鞍山组织全市律师上街集中宣传,组织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开展专题法律咨询等。

在多地,各种群众性的法治文艺节目也深受欢迎。沈阳市在各区举办法治文艺演出;大连市举办“法治大连 法润万家”宪法宣传文艺汇演;本溪市组织社会团体开展优秀法治文艺节目展演等。

在宪法宣传系列活动中,律师也成为宣传的主力军。

在辽宁省律师协会协调组织下,各市律师协会举办“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辽宁”——辽宁省青年律师践行法治精神公益法律宣讲活动,采用固定宣传、流动宣传、定时宣讲等形式同时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多种载体被充分运用到宪法宣传系列活动中,形成了宪法宣传教育声势。

“根据我国宪法关于公民基本权利的规定,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11月26日至12月9日,葫芦岛市民可以在“葫芦岛普法”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法律知识有奖答题活动。

本溪市则通过该市电视台《法在身边》《普法栏目剧》等多个栏目开展宪法法律集中宣传;抚顺市通过手机平台向群众推送宪法宣传信息;盘锦市打造“12·4”国家宪法日主题街路。

在活动中,客流量巨大的地铁也成了宪法宣传的载体,沈阳市在地铁站、车厢内播放宪法宣传动画片;大连市则首次开通宪法宣传主题地铁专列,随处可见的宪法小知识,便于乘客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宪法。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