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唯品会发布《中国家庭精明消费报告》:性价比成网购决策关键因素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12月6日消息,唯品会和腾讯新闻《原子智库》近日联合发布了《中国家庭精明消费报告》,该报告由全球领先的监测与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执行,访问了2000余名各线级城市消费者并结合唯品会十年特卖大数据,围绕“特卖”这一独特的商业模式,聚焦中国消费市场最重要的群体之一——家庭群体,解码当下消费现状与未来趋势,挖掘特卖在消费侧产生的价值。

此份《报告》展现出了当前消费时代的趋势:一方面,一二线城市消费者开始理性分配消费预算,审慎进行消费决策;另一方面,下沉市场消费升级,消费者信心指数强势回升,成为行业重要催化剂;同时,“性价比”已经成为网购决策中的关键因素。唯品会的特卖模式正迎合消费时代的大趋势,成为抗经济周期的最佳商业模式之一。

一二线城市消费者回归理性 下沉市场用户消费升级

报告显示,一二线城市用户对于价格敏感度更高,追求“买得精、买得少、但买得好”。一二线城市用户遇到打折商品时会毫不犹豫下单,在唯品会历年128大促中人均消费额明显高于下沉城市用户。

国产手机品牌拿下一二线城市阵地,销量涨幅迅速超过国际品牌。以手机产品为例,一线城市用户对苹果手机的热情已经消退,相反,国产手机品牌(如华为)在一二线城市的销量涨幅明显优于国际品牌(如苹果、三星)。2018年对比2014年,华为品牌手机销量增长率TOP3城市分别是无锡(16069.49%)、嘉兴(15898.53%)、宝山(15898.53%)。

特卖助力下沉市场提升品牌认知。品牌特卖把更多的品牌带给三四五线城市用户,帮助低线级城市提升品牌认知,并与一二线城市趋同。2018年,电商渗透率较同比增加19%,用户黏性同比增加12%,消费者网购意愿同比增加20%;在近4年的唯品会128大促中,低线级城市用户数和销量增长率相比一二线城市的更高。

下沉城市用户剁手海淘商品越来越“疯狂”。根据近五年唯品国际平台各品类消费情况,下沉城市用户购买量增长明显高于一二线城市。

比如,海南省澄迈县的苹果手机销量增速居全国首位。下沉市场国际品牌数码3C产品上的销量增速远超一二线城市。2018年对比2014年,苹果品牌手机销量增长率TOP3城市分别是澄迈县(12920.00% )、淮安市(11078.38%)、河源市(10951.85%)。

下沉市场对智能家居产品需求也很旺盛。近四年,智能家居产品在下沉城市增长更明显,三四五六线城市用户购买扫地机器人和戴森品牌产品的销量增幅最显著,高于一二线城市。在近五年扫地机器人销量增长率最高的城市排名中,河源市排名第一,其他下沉城市表现也明显优于一二线城市。

特卖成为购物常态 消费者偏爱直接折扣拒绝套路

可以说,精明消费正在成为各线级城市的共同选择。特卖成为购物常态,消费者偏爱直接折扣拒绝套路。原价打折(特卖)是最受消费者欢迎的促销方式。其中,一线的男性与女性更加偏爱原价打折,不喜欢很复杂的促销方式。从2016年到2017年,唯品会128大促的人均消费额增长率在一线城市为19.9%,二线城市为16.6%,领先于其他各线级城市。

分类型来看,女性消费按需购买,目的明确。女装消费者购物更多会点击产品分类入口按需购买,打折季时女性更爱购买个护化妆产品。男士群体对特卖中高价值的产品更加敏感。近四年128 大促中,男士皮衣皮草销量涨幅明显高于女士皮衣皮草;另外,男性更爱在打折季购买母婴儿童产品和服装配饰。

同时,消费者的囤货行为更加普遍。面对套装型商品、具备多种功能的商品,消费者的兴趣增长。美妆、护肤套装销量增长较更快,越发受欢迎。近五年,美妆套装销量相对于单品增幅明显,且下沉城市增速比一二线城市高。

尤其是在大促中,“囤货”行为更加明显,其中男性扛起囤货大旗。消费者都更爱囤母婴类产品,特别是男性,近四年唯品会128大促中,奶粉、尿布等易耗品的囤货行为愈发明显,男性囤货订单对比女性用户增速明显。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她经济”正在持续发挥力量。比如,上海女性主导家庭财务管理。44%的女性会管理伴侣全部的钱,上海等一线城市的比例更高,且一二线城市女性消费者中近70%会为老公/男朋友购买服装配饰和个护化妆,以及替父母购买服装配饰。

广州女性平均每月网购9.9次,成全国最高。女性网购频率高于男性。女性平均每月网购7.2 次,75%的女性每周都在网购。一线女生网购频率最高,其中广州是最高的城市,达到每月平均9.9次。

郑州力压各一线城市,成母婴儿童产品消费最高的城市。母婴儿童产品方面,一线女性购买母婴儿童产品的金额较高,但二线城市郑州是个特例,母婴儿童产品的人均月消费额达4943元,高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

深耕特卖模式十年 了解消费者才能赢得消费者

深耕特卖模式十年,唯品会凭借对特卖经验的复盘和大数据的洞察,希望进一步挖掘不同市场对当下经济环境的反应以及电商市场的变化,精准剖析消费现状。

唯品会在10个国家和地区挖掘到1700余名深谙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专业时尚买手,组建成为唯品会的专业买手团队,致力于在全球精选最符合中国消费者喜好的差异性好货。

唯品会的强供应链保障符合消费升级时代用户对商品品质的高要求,并且被时代训练、不断深化。唯品会设立严格的质检体系,一手货源同样需接受唯品会商品入仓和出仓的全面质检流程。同时,完成了15大国际货品仓(含海外仓和保税仓)的和国内自建物流的布局,全程护航商品质量,并充分发挥专业化和规模化的经济效应,降低商品成本。

唯品会已与全球6000余家知名品牌达成合作,并推行“无套路裸价到底” 品牌特卖策略,以高质量、低价格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

“12.8特卖大会”将继续坚持“品牌特卖”,甄选品牌好货,参加活动的品牌以“真三折”将简单直接地让利给消费者,让每位消费者体验“实惠”的爽购乐趣。

从12月1日开始,唯品会站内开始预付,国内外大牌提前放送。服饰穿戴、美妆、家居等多个品类轮动精选好货上线,为“12.8特卖大会”强力造势。

2018唯品会“12.8特卖大会”将于12月6日晚8点开始预热,12月7日晚8点正式开幕,活动将持续至12月13日早10点,唯品会精选本年度畅销明星单品,更有好货预付、三折专场、亲友拼团购等活动,用直白而丰厚的实惠让利消费者。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