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上交所频频就科创板发声 提高对不同投票权架构企业包容度

证券日报记者朱宝琛

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日前表示,积极稳妥推进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上交所将在证监会的指导下,坚持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针对科创企业的特点和需求,提高对企业盈利情况、协议控制和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包容度,提升资本市场服务科创企业的能力,让境内投资者直接分享到科创企业和国民经济的成长红利,并促进投融资双方形成比较明确的上市标准和时间预期。

科创板提出已有月余。虽然目前官方并没有公布相关的细则、上市标准等,但其自问世以来就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据记者了解,目前科创板的整体推进节奏迅速,但尚无明确时间表。

12月5日,在“2018北京金融安全论坛”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设立科创板是一个英明的决策,但具体部门在执行过程中要考虑科创板和原有几个板的协调。科创板的成功取决于其他四个板(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是否改善、提高效率,取决于五个板能否协调配合分工,共同推进资本市场改革。

什么样的企业符合科创板的要求?上交所副总经理刘绍统日前的一番表述值得关注。他说,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应该结合科创企业的特点和需求,增强发行上市制度的包容性,支持拥有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比较高、属于高新技术产业或者战略性新兴产业,并且达到一定条件的科创企业上市。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科创企业至少具备三个特质:第一,产业的先进性与行业的领先地位;第二,科技创新与研发是企业成长的核心动力源;第三,作为科创板的上市资源,科创企业还需要达到一定的营收门槛及估值规模,并以此证明它的成长性及市场前景。

虽然没有具体的时间节点,但各地对相关企业的筛选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比如,石家庄高新区科技局日前发布《关于征集企业赴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通知》,对拟上市科创板企业提出两大要求:一是产业方面,面向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和高成长型企业,要求研发投入较高,营业收入中高新技术产值占比较高;二是成长性方面,强调渡过初创期且最近两年营业收入连续增长一定比例且具有一定规模的科技公司。

中信证券表示,科创板短期需要建立起标杆,应该是符合注册制流程的邀请制,邀请对象大概率出自当前国家重点支持的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创新成长领域。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