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泰州市海陵公安推出20项便企利民措施

经济网讯  12月5日,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通报了深化“放管服”以来,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民20项措施。以“最多让群众就近跑一次”为目标,以“掌上服务”“互联网+公安行政服务”为重要支撑,进一步规范分局行政服务中心及12家派出所窗口管理服务,打通“合成服务最后一米”,提高公安行政服务效率和质量。

合成服务 同城通办1=1+12

自去年起,该局按照“合成服务”的理念,遴选业务擅长的民警,成立行政服务中心,归并6大警种65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实现“集中式、一站式”受理审批。重点解决企业群众集中反映的“证明多、多头跑”等热点问题。

按照“就近办”“便捷办”的原则,将符合规定、派出所能够承担的43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延伸至各派出所窗口,实现由行政服务中心辐射全区12家派出所的“1+12”受理服务模式,实现了行政审批服务“全覆盖、无盲点”。也就是说,在各派出所设立公安行政服务中心分窗口,除易制毒化学品购买、运输,烟花爆竹道路运输,剧毒化学品购买等事项外,其余公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在辖区派出所公安行政服务中心分窗口可直接申请。

此外,还在九龙派出所设立出入境受理点;在东进等街面警务工作站陆续投放自助签注机,24小时自助办理港澳台二次签注;海陵户籍居民在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期间,如急需使用居民身份证,可就近选择分窗口办理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2019年1月1日起,泰州市范围内户籍人员居民身份证申领、换领、补领业务全市通办,本省户籍人员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业务全省通办,不受户籍地和居住地限制。

审批事项 减重瘦身一次办成

近期,南理工泰州学院的孙老师受邀前往新加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因时间紧迫,对此,海陵公安加快了后台处理流程,立即为她办理护照。

据悉,该局在改革中打破部门壁垒,推行“容缺受理”服务,把涉及户口登记管理、出入境证件办理、易制毒化学品购买运输许可(备案)、剧毒化学品购买许可、烟花爆竹道路运输许可、特种行业许可、公章刻制备案等56项公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再次“减重瘦身”,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大幅缩减跑腿路程和等候时间。

以往,从事保安员以及废旧、开锁、典当等特种行业的市民就业时需要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而这一个小小的证明往往让他们跑来跑去,今后这一局面将得到彻底改变。20项措施实施后,该证明将由公安机关直接查询,不再需要来回跑腿。不仅如此,往来港澳台代办签注的委托书以及办理市内迁移等户籍业务时,原本需提交身份证等要求也将一并取消。

在户政业务办理方面,该局坚持“能简则简”“能放则放”,各窗口坚决做到能在公安机关内部查询的绝不外查,能通过公安民警调查的绝不外调,能在本所出具的证明绝不外出,主动服务到位。

自我加压 实现审批既间又快

今后,海陵区的老百姓想办个事十分方便。“掌上服务”“微警务”“互联网+”等网络平台将相继完善推出,不仅满足年轻一族的喜好,各项服务也将更为快捷贴心。

该局在法定审批时限内自我加压,最大限度的方便办事企业和群众。户政业务(除变更出生日期)审批时限由10个工作日缩短为2个工作日;对市内迁移、立户等申请当场办结;申请办理旅馆业、典当业、公章刻制业等特种行业许可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申办、换(补)发护照、港澳台证件的时限由10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港澳台团队旅游再次签注(除国家工作人员和外省籍人员外)时限由7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各项审批服务时间大大缩短,有的业务则当场办理、立等可取。

对于在海陵公安分局范围内办理的护照、港澳台证件、特种行业许可证和省外迁移证的,还可向公安机关申请提供免费邮寄服务。

泰州市民李先生在市区东进警务工作站24小时自助签注机上办理港澳通行证,从原来的7个工作日到如今立等可取,李先生拿着证件发出由衷的感叹:“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办理通行证,方便又快捷。”。

优化监管 营造优质营商环境

为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海陵公安在此次20项改革措施中专门列出了具体做法。比如,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实行星级评定和等级化管理,按等级对被检查单位进行“双随机”监管,以规范化、精准性提升管理效能;进一步打造优质营商服务环境,对涉及公共安全、人身财产安全以外的首次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以教育、督促整改为主,慎用查封、扣押等行政强制措施。

公安机关对辖区内重点企业有监管职责,新政策实施后,公安机关将进行“双随机”监管,也就是说,如果公安机关在随机抽查中,发现企业各方面都非常好,原本1个月一次的例行检查,就可以延长到2~3个月检查一次,这样也减轻了企业负担;与之相反,如果企业在抽查中发现问题较多,那么公安机关也可能1个星期就例行检查一次。

公安部门做好审批的减法、做强服务的加法,随之而来的是服务效能的提高、纪律作风的转变和群众满意度的提升,最终实现“放管服”整体环境的优化。

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局长费志民表示:“影响老百姓满意度的‘痛点’就是我们改革的重点,要按照融合、便捷、高质量的要求,拿出实际行动,让老百姓‘少跑路、办成事’,让企业和群众切实享受到改革红利。”(陈瑜 刘浏)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