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孟晚舟被捕,华为屡遭发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燕) 北京时间12月6日凌晨,外媒消息称,当地时间12月1日,加拿大政府应美国要求在温哥华逮捕了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理由是怀疑违反美国对伊朗的贸易制裁。

孟晚舟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同时担任华为董事会副主席一职。华为方面回应称,孟晚舟是在加拿大转机时,被加拿大代表美国政府暂时扣押,保释听证会将于12月7日举行。

今年4月,外媒曾报道,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华为是否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贸易制裁。该报道称,美国当局已经传唤华为,以寻求有关可能的出口和违反制裁的信息。

但截至目前,美国司法部没有公布任何有关华为是否违反制裁的消息。

华为方面表示,华为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和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

近年来,美国曾多次以安全为借口拒绝华为进入美国市场。今年1月,就在华为准备公布和美国通信运营商AT&T的合作计划的前一天,AT&T突然单方面叫停合作。华为CEO余承东事后表示,这是华为的损失,是美国运营商的损失,更是美国消费者的损失。

据媒体报道,AT&T突然取消合作,可能和一封由美国18名国会议员联名寄给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主席艾吉特·帕伊的邮件有关,其中主要内容是要求FCC对华为与美国运营商的合作展开调查。 

美国屡就安全问题向华为发难。就在上个月, 11月14日,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在关于中国新兴科技领域的部分,提及华为、中兴等电信设备商会损害美国的网络安全和5G基础建设,建议美国5G建设部署避开中兴华为。据外媒报道,美国同时在游说盟国放弃使用华为的通讯设备。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上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此举可能会损害该国走在下一代科技前沿的雄心。

他说:“对于华为而言,作为5G技术的领导者,我们没有机会为美国消费者提供5G的解决方案和服务,这表明美国市场是一个没有充分竞争的市场,仍然在阻碍着领先企业参与该市场。现在,我不确定他们能否真正实现成为5G时代全球第一的目标。”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