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法治 > 正文

律师解读温州失联男孩家属行为:谎报警情该负责吗?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谎报警情该负什么责任?11月30日开始,一则“温州11岁男孩失联5天,家人重金50万求线索”的求助贴刷爆朋友圈,12月5日,乐清市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称,此次“失联”事件是该男孩的某家属故意制造虚假警情。“孩子是纯洁的、无辜的。家庭和社会都应该为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不要因为我们的任性伤害孩子,更不能造谣、信谣、传谣。”

警方通报

警方通报

北京炜衡(上海)律师事务所鞠秦仪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目前警方和网友对该事件情况的披露,谎报警情的某家属的行为应当已经触犯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即: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一)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结合这个案件目前的情况来看,其行为虽然十分可恶,但尚达不到构成犯罪的程度,应该不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不过,网民对该案中有关家属的行为难以理解。网友末末说:“这个有没有惩罚,浪费警力,有这个时间警察干点其他的,帮助更需要的人多好!”网民沈巍说:“我只能说必须严惩,以后在看到类似新闻,大家会不会也以为是假的,不敢转发,从而真正需要帮助的孩子得不到帮助。”还有人评论道:“明天孩子回学校,他怎么和同学们相处?他同学会怎么看待他?这个需要相关人员跟进解决。”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