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西 > 正文

产业扶贫:江西安远打出产销组合拳

经济网讯   “脱贫攻坚还在路上,我们将坚持严格执行现行扶贫标准,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全力推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尤其是今年要确保上犹、安远、南康、寻乌、会昌、石城6个县脱贫摘帽。”江西省赣州市副市长张逸语气坚定地说道。

安远县属中亚热带湿润气候区,气候温和,雨量适中,无霜期长,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生态环境好,土壤肥沃富含有机质,水源充足,非常适宜果业种植。

图片15439792064611

图片15439792070572

2015年以来,安远县加强果业品种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猕猴桃、百香果、鹰嘴桃等非柑橘类特色水果品种。目前,全县发展猕猴桃4.1万亩,今年产量预计500万斤,;发展百香果1.2万亩,今年产量预计100万斤;发展鹰嘴桃8600亩,今年产量预计300万斤。果业是安远县的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富民产业,果业扶贫也是安远县脱贫攻坚中的主力军和排头兵。

图片15439792074323

脐橙育苗点推动复产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历经二十多年发展,安远县全县果业面积达到30.8万亩,其中无公害脐橙面积26.8万亩,脐橙从单纯的种植业发展成为集种植生产、仓储物流、精深加工于一体的产业集群。通过发展脐橙产业,安远人民找到了一条增收致富的好途径,脐橙成为安远名副其实的农业“当家树”、农村“致富树”和农民“摇钱树”。

走进十一月的安远县车头镇的脐橙种植基地,可以看到大片大片的土地被一层白色半透明的防虫网罩住,网下的脐橙树上,一颗颗硕大的脐橙果实沉甸甸的落在树枝上,引行者驻足观赏。

“脐橙是安远的支柱产业,截至目前,全县种果农户达到4.2万户,占农户总数的72.1%,直接从事脐橙产业人员达到16万人,全县农户投入果业生产年均720万个工日,折合人民币2.85亿元。一大批农户通过种果实现脱贫致富,如果安远失去了脐橙产业,那么安远农民的生活水平将会受到很大影响。”江西安远县县长肖斐杰说。

图片15439792078234

安远车头镇龙头村共有920户412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9户581人。从发展脐橙事业以来,全村共78户327人通过发展脐橙等产业实现脱贫。

为减少脐橙树病害带来的影响,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确保复产脐橙苗木安全,安远县引进橙皇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龙头村建设无病毒柑橘苗木繁育基地。该基地总面积230余亩,建有钢架网棚12.8万平方米,是赣州市无病毒柑橘苗木定点繁育基地之一。该基地积极实施国家农业部江西赣州柑橘种苗项目,与华中农业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成立柑橘团队专家工作站,聘请邓秀新等知名专家为技术顾问,带动全县建成复产示范园3万亩,有力促进产业扶贫和脐橙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脐橙经纪人”线上销售促推广

安远脐橙声名远播,除了更加鲜美多汁的肉质之外,更得益于安远的“脐橙经纪人”,也就是做脐橙生意的人。

“我们要求每个城都设有包括顺丰、中通在内的电商点,安远的脐橙可以直接发往全国各地,一天走十多车的集装箱,脐橙可以直接从安远直发到北京上海,大大的降低了成本,其他的脐橙都到安远来,再从安远发出去。”肖县长说。

图片15439792085745

近年来,安远以山区内陆县对接“互联网+”大时代,通过线下现场对接、线上网络对接、新媒体直播互动对接等不同形式,深化电商与脐橙产业融合发展,以低成本高效率的裂变推广模式,积极探索脐橙电商销售,既有效解决了脐橙销售难题,给用户带来更低的价格,更好的用户体验,也提高了安远三百山赣南脐橙品牌影响力、传播力和网络市场占有率,走出了一条以赣南脐橙互联网销售为主的“买全国,卖全国”农产品电商供应链之路。

同时建设并投入运营了总投资1000万元,占地30亩,建设面积1万平方米的安远县中通、顺丰快递分拨中心。其中,顺丰集散中心是目前在中南六省唯一一个落户在县城的集散中心,分拨中心共开通26条赣南脐橙直发专线。分拨中心的建设,大大降低了快递运输成本,提高了快递配送时效,解决了安远电商脐橙上市时快递爆仓问题。预计2018年脐橙季,分拨中心可完成脐橙电商快递单集散量600万单。

2015年安远赣南脐橙的电子商务销售额为3亿元,2017年达到12亿元,同比翻了4倍,呈现出一个裂变式的增长,安远掀起了一股网络“橙色”风暴。2017年成就三百山赣南脐橙天猫水果类目网销第一,销售数据在全国100个国家级贫困县中列第17位,农产品中列第10位,实现了三百山赣南脐橙的爆发式增长,三百山赣南脐橙互联网品牌影响力急剧上升。(上官丽娟 刘欣悦)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