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山西 > 正文

全面发力扶危济困 精准扶贫攻坚克难 ----神池农商行的助力扶贫路

QQ图片20170111174706

经济网讯  作为支持三农的主力军,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神池农商行主动承担金融扶贫重任,始终坚持将扶贫攻坚作为“第一工程”来抓,在“立足县域服务三农”的发展定位上,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县政府和上级联社关于金融精准扶贫的决策部署,在引导贫困户脱贫致富、助力产业扶贫、优化金融服务和推进普惠金融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实践,为神池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市联社党组书记刘小光在神池农商行董事长陈旺陪同下与贫困户对接

市联社党组书记刘小光在神池农商行董事长陈旺陪同下与贫困户对接

一、全面摸底,打下坚实基础

神池县是全省三十六个国定贫困县之一,也是全省二十一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贫攻坚重点县之一,县辖3镇7乡1个居民办事处,贫困乡镇就有10个,241个行政村,贫困村有139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1942户、贫困人口28425人。

为切实做到对贫困户底数清,情况明,2017年1月10日,神池农商行开始了“助力脱贫攻坚,农信雪中送炭”万名客户经理进村入户行动,召开动员大会之后,各支行信贷工作人员迅速开始了行动,按照各自服务辖区情况制定入村时间表,与贫困户逐一见面,宣传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了解贫困户家庭、生产经营情况。三月末,全面完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基础资料收集工作,并对其中符合信贷准入条件的4841户贫困户进行了评级授信,授信总额14577.7万元。2018年三月,掌握建档立卡贫困户最新信息后,神池农商行再次组织信贷人员进村入户,对新增的1755户3155名贫困户进行了摸底调查、评级授信,截至目前,共对符合信贷准入条件的56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评级授信,授信总额达16756.3万元。

宣传扶贫政策

宣传扶贫政策

二、落实投放,保证扶贫质效

为保证金融扶贫取得实质性成效,神池农商行制定了《金融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扶贫目标和计划,确定扶贫贷款支持对象、额度及贷款产品和保障措施,并将扶贫贷款投放纳入年度考核体系,同所辖的17个网点签订金融扶贫目标责任书,切实保证对有信贷需求的贫困户应贷尽贷,2017年末,神池农商行扶贫小额贷款余额7499.47万元,较年初增加3400万元,100%完成了任务指标,截至今年十月末,神池农商行当年累计投放扶贫小额贷款3789.65万元,完成全年累放任务目标3400万元的111.46%,扶贫小额贷款余额9023.74万元,较年初净增1524.27万元,完成全年净增任务目标1400万元的108.88%。同时,积极与政府部门沟通,按季财政贴息的基础资料收集、贴息明细汇总情况反馈及扶贫贴息资金补偿到位工作均控制在季末后一个月之内完成,2018年以来已配合县扶贫办累计向贫困户补贴17年末、18年前三季度贴息资金合计253.36万元。

宣传扶贫政策 (2)

宣传扶贫政策

在大力扶持贫困户的基础上,神池农商行结合县域特色产业扶贫规划,创新助推产业扶贫新方式,因地制宜加大对特色产业的支持力度,大力扶持中药材、杂粮产业以及农副产品加工、销售产业等优势项目,自16年以来,对山西长祥圆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山西老农贡亚麻籽油开发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累计投放产业、项目扶贫贷款20笔、21695万元,带动帮扶贫困人口千余人。近期,神池农商行根据《山西省扶贫周转金借款实施方案(方案)》及扶贫开发投资公司提供的扶贫储备项目名单,积极对接我县纳入扶贫储备项目名单中的6家企业,截至目前,已对扶贫储备项目名单中的5家企业完成评级,计划近期内完成贷款投放工作,帮助其发展壮大,更有效的带动贫困户发展,为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再做贡献。

神池农商行董事长陈旺在驻村工作队

神池农商行董事长陈旺在驻村工作队

三、精准帮扶,真情助农发展

神池县域内有四个农信社定点帮扶村,分别是忻州市联社定点帮扶的东湖乡九姑村及神池农商行定点帮扶的太平庄乡西岭村、虎鼻乡东毛家皂村、西毛家皂村。“扶贫先扶志”,忻州市联社与神池农商行分别确定47、78名员工为结对帮扶责任人,要求责任人每月至少与贫困户开展两次结对帮扶活动,了解其生产生活近况,宣讲国家政策,引导树立脱贫信心,帮助他们制定脱贫策略并为他们解决脱贫过程中的实际困难。

同时,为保证扶贫工作有效开展,忻州市联社及神池农商行分别抽调专人按村成立了四个驻村工作队,每村分别委派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村入驻,配合村两委全面开展扶贫政策宣讲、走访入户调研等工作;积极与相关政策主体部门协调配合,帮助贫困户保障“产业扶贫”“民政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扶贫政策落实到位;以村内实际需求为导向,忻州市联社多次出资为九姑村修缮了入村大桥,村内住户门窗、院墙,神池农商行出资帮助西岭村修缮了通村公路及村内道路,对西岭村及东、西毛家皂村党员活动室进行了维修,有效完善了村内基础设施,推动了新农村建设。  

作为本乡本土成长起来的金融机构,神池农商行始终坚持“从农中来,到农中去”的基本原则不动摇,在助力神池县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今后,神池农商行将秉持“服务三农”的初心,牢记“支农支小”的使命,奋斗不止,砥砺前行!(陈旺 李立鹤 李永泉)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