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冀东水泥:强强重组 开启水泥行业新周期

证券时报记者 刘凡

“世界水泥看中国”,中国的水泥行业在世界处于领先水平,而中国北方的水泥龙头——冀东水泥被称为“中国水泥工业排头兵”、“中国新型干法水泥工业的摇篮”,是京津冀地区最大水泥企业。

日前,证券时报系“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采访团走进冀东水泥,冀东水泥总经理孔庆辉接受证券时报常务副总编辑周一专访时表示,重组合乎大势,既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也合乎市场发展的需要和行业期待。金隅冀东重组之后,造就了中国前三、世界前五的一个世界级企业,改变了中国水泥行业的格局,开启了中国水泥行业新周期。冀东水泥近期的核心任务,是在三五年之内,将公司打造成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更强竞争力的国际一流企业。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为北方水泥龙头的金隅集团与冀东强强重组,成为水泥行业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标志性事件。2016年4月,冀东水泥实际控制人唐山市国资委与金隅集团对外宣布筹划金隅冀东战略重组,金隅集团通过增资及受让存量股份的形式控股冀东集团。冀东水泥的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的冀东水泥,通过金隅集团的资产注入,正成长为金隅集团旗下唯一水泥上市平台,也是集水泥、环保、砂石骨料等为一体的全国最大的综合型建材企业之一。目前全国共有3家熟料产能过亿吨的水泥企业,冀东水泥便是其中之一。在与金隅优势互补的基础上,冀东水泥的主营业务及核心竞争优势进一步突显,盈利能力、企业管理水平等多个方面均迈上了新台阶。

对行业而言,这次重组也将产生深远而积极的影响。水泥行业长期以来存在散、乱、小的现象,价格战不时发生,不利于行业的进步和质量提升。近两年,不少地区的水泥价格上涨,行业景气度提升,全行业利润也实现了增长,这背后就有着供给侧改革的推动,大企业之间的整合增效在发挥作用。而随着行业的兼并重组案例增多,整合后的大企业将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在引领行业升级上发挥作用,助推落后小产能的退出。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