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15家机构预测11月份CPI涨幅均值2.4%

主持人孙华:刚刚过去的11月份的经济金融数据如何?今日本报采访专家学者就读者关心的11月份CPI、PPI数据、信贷投放规模、进出口情况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和民间投资的情况做出预测。

证券日报记者 苏诗钰

12月9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中金公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申万宏源、华创证券等15家机构对11月份CPI和PPI数据进行了预测。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机构预测11月份CPI同比增长最小值为2.10%,最大值为2.70%,预测均值为2.40%;PPI同比增长最小值为2.20%,最大值为3.30%,预测均值为2.80%。

国信证券首席证券分析师董德志表示,从高频指标的全月累计均值环比来看,今年11月份食品价格环比或明显低于季节性。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猪肉价格环比持续走低,同比跌幅较上月也有所扩大。其他蔬菜、禽蛋等农产品价格在环比下降过程中,同比涨幅均有所收窄。考虑到食品价格在整体CPI波动中的影响,11月份CPI涨幅将有所回落。

王青表示,11月份PPI增速将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受国际地缘政治波动影响,近期国际原油价格下跌明显,铁矿石价格也降至年内低位附近,代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RJ/CRB指数在11月份已跌入负向增长区间。与此同时,国内钢材、水泥等重要工业品价格涨幅也明显收窄,这主要与入冬以来,国内去产能和环保限产力度边际放缓有关。由此,预计11月份PPI同比涨幅将回落至2.70%,较上月放缓0.6个百分点,明显低于上年5.80%的增速。

就年底货币政策走势如何,王青表示,年底经济将呈现增速回稳,通胀放缓态势。在消费保持稳定,工业投资增长较快,以及基建补短板提速带动下,四季度GDP增速将保持在6.50%,与上个季度持平,从而缓解此前连续两个季度的同比小幅下滑势头。这将保证短期内宏观经济无失速之虞。年底通胀预期回落,将为货币政策提供更大的操作空间。鉴于当前“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仍受到一定约束,年底前后央行有可能宣布再度实施“定向降准”或“置换式降准”。这将优化整个银行体系的流动性结构,增强银行的放贷能力和意愿,进而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

“总体上看,在未来根据经济形势变化实施逆周期调控过程中,货币政策仍有进一步向宽松方向微调的可能,但出现‘大水漫灌’的可能性很小。”王青表示。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