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时评 > 正文

股票质押爆仓:从风险到机会

钮文新

许多上市公司大股东把自己持有的股票拿去质押贷款,而且质押比例过高,以至于股票深幅下跌时拿不出资源补充质押品,这就会导致质押品被贷款方强行拍卖,这个结果被股市称为股票质押贷款爆仓。大家都看到了,某只股票发生爆仓的情况很可怕,强行平仓的股票被大量抛售,加上散户的恐慌盘,立即形成相互踩踏式的市场状况,股价一路暴跌,甚至不知何处停止,甚至传染式地波及具有类似情况的个股,而这样的情况加总之后,形成股市系统性风险。

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市况,股票投资者避之不及,不仅生怕自己踩雷,而且担心自己成为危墙之下的受害者。投资者没错,错在大股东的贪心和愚昧,导致自毁长城的后果。毫无疑问,存在股票质押比例过高的上市公司确实存在风险、巨大的风险,但是,优秀的股票投资者是不是仅仅意识到风险就够了?其实,事物总有两个方面,正所谓“风险中孕育着机会”。

什么机会?巴菲特投资法则中有一则非常重要的条款:如果股票因“非经营性”因素而大幅下跌,那是绝佳的投资机会。因此我们需要认真分析:大股东股票质押爆仓是否牵涉到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如果没有,如果干脆就不存在这样的情况而股价被大势拖累,那是不是绝佳的投资机会?我们可以观察,可以等待,但我们不能不看到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要知道,尽管我们痛斥一些大股东贪婪而愚蠢,但其实他们大多数都是绝顶聪明的人。或许,不是出于某种无奈,他们绝不会犯如此低级的错误。

好吧,不管出于怎样的原因,大股东的错误已经犯了,市场也对这样的错误做出了超乎寻常的惩罚,而把风险和机会同时交给了股市投资者,那我们投资者还需要犹豫吗?绝顶聪明的大股东犯下低级错误的机会很多吗?

 况且,大股东股票质押贷款的风险正在得到控制,各路政策效能正在或已经开始释放,强行平仓、公司易主的风险已经大幅减低。尤其是大股东的股权质押贷款并未用于上市公司经营,而是拿去给母公司使用,也就是说,爆仓不影响上市公司本身的经营运转,那这样的上市公司股票下跌,而且股价跌到令人难以置信的程度,这难道不是公司价值超高的时刻?难道不是绝佳的投资机会?去找找吧,泥沙俱下之时,这类投资价值比比皆是,浑水好摸鱼呀。

冷静观察,认真寻找,这个时候的专业投资机构,证券商是不是更好发挥重大作用?笔者认为:面对A股市场当下时刻,践行“别人恐惧我贪婪”的理念,正当时。

(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