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员工股权激励——上市银行股份回购的可探路径

证券时报记者 马传茂 刘筱攸

上市银行并非不愿回购股份,但囿于银行的金融监管特性,终而不能。值得注意的是,也有一批资本充足水平较高的银行寄望于员工股权激励的松绑。

“我们希望能有一系列的配套措施来支持银行回购,现在账上也有一些闲钱,如果能在不影响资本充足要求的情况下,回购股份做一些事情,我们是支持的。”一位股份行投资者关系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在证券时报记者的采访中,前述投关负责人所说的“做一些事情”被多家银行归纳为给员工的股权激励。

“从我们讨论的情况看,如果能够松绑银行员工持股,回购后的股份作为员工股权激励,是各方都能受益的一个方案,这也有利于银行未来的成长。”另一位股份行董办人士表示。

据记者了解,此前已有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银行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但均未能实际成行,原因是相关部委没有按期完成审批,最后只能通过员工在二级市场自主买卖解决。

招商银行董事长李建红在2016年中期业绩推介会上曾谈到,该行员工持股计划的执行情况将存在两种可能性:第一种是招行员工持股计划框架方案在取得有关部委原则性同意意见后,依照相关法规重新启动;第二种,如果不能如期获批,招行也会采用创新的思路和方式进一步探讨其他的员工激励方式。

“目前还要看最终审批结果,我们希望有关部委能够批准招行创新的尝试。”李建红同时表示,自2015年以来,对于商业银行员工持股计划改革试点,国家有关部委都在密切关注和积极推进,至于何时出台,进度取决于国务院的最终批准。

今年7月,国务院《关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指导意见》也明确提出,要健全国有金融机构薪酬管理制度,探索实施国有金融企业员工持股计划。但业内人士普遍反映,呼吁不意味着能批,在具体细则出台之前,银行的员工持股计划并没有办法推进。

“如果以银行自有资金购入股票作为员工股权激励,一是涉及到个人税收计算的难度大大增加,没办法解决偷税漏税的嫌疑;二是股票的定价难题,贵了员工不乐意,便宜了就涉及到国有资产流失。”一位上市城商行董办负责人称。

但他也表示,如果说上市银行推动股份回购,可以探索的方向也就是员工持股计划了。

“总的来说,回购更适用于一般工商企业,而对银行来说有点难,因为银行是特殊的企业,要执行金融方面的各种政策制度。”一位上市银行董秘对记者表示。

银行业回购在短期内很难具体推出,这一观点也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被广泛提及。

“目前还有不少障碍,包括钱从哪里来、库存股如何处置等等,但是最关键问题还在于国资部门、银监部门都尚未出台配套政策,涉及到公司治理、股权管理、资本管理、行政许可等多项制度,例如决策谁来发起、盈亏责任谁来承担、监管需要什么审批手续、股东权益由谁履行、回购后银行资本充足率怎么算等等很多问题。”另一位上市银行董办负责人表示。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