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时评 > 正文

股市需要警惕“吊胃口”的谣言

文 | 钮文新

近日参加一些比较重要的研讨会,听到一些大牌专家在公众面前几乎无意识地流露出对G20的期许,笔者认为这并不可取。如果把公众预期的胃口吊高了,再好的结果都属于“符合预期”;如果没什么预期,那任何好一点的结果都属于“好于预期”。所以,不要一边说要管理预期,一边却无意识地刨掉预期管理的基础。

其实,一场大的国际格局演变刚刚开始,风起云涌、变幻莫测是当今世界的常态,很难通过一次G20峰会的召开而变得更加稳定。我们当然希望这次G20峰会能取得好的结果,但也不必给予过多的期待,期望越高,往往失望越大,这是自然规律。

但是,最近一些网络传播的“小道消息”显得十分刺眼。有的称:中美之间已经如何如何达成共识,已经如何如何缩小分歧,就等什么一个时间签署什么协议。真的吗?笔者看到,最近中国外交部、商务部频频针对中美贸易回答记者提问,而从这些回答可以发现,在中美经贸关系问题上,原则性很强,而美国始终也没有放下手里的大棒,比如美国针对中国修改“301”条款,花样翻新地制造各种不利于中美经贸关系的玩法,明显缺少诚意。

许多学者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大;中美经贸关系问题不是短期可以解决的问题,而是一场持久战,是全球经济格局演变过程中,中国无法回避的现实。实际上,2016年之后,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在美国的带动下急速升温,据WTO刚刚公布的数据,2016年之后,世界各国新增各式贸易保护措施400余项,创下历史之最。

正因如此,搞好我们自己的经济才是硬道理,这一点现在也是上下之共识。其实,所有的国际经贸关系都不存在“一厢情愿”,这是基本常识。具体到中美经贸关系,完全不是因为中国做错了什么,而是美国发现自己走那条不可持续的经济道路已经难以为继,而通过一意孤行的方式去改变,才有了今天的结果。

既然如此,中国投资者尽可以超脱一点,应当更加淡然地面对中美经贸关系,把这件事交给政府去处理,而自己把更多的精力投放到价值发现。但现在一个很明显事实是,“小道消息”泛滥,更重要的是,一会儿带给市场极吊胃口的“好消息”,一会儿是夸大其词地“指着蚂蚁说大象”。这种忽左忽右的信息显然会导致投资者的无所适从,结果就是投资者退出而导致中国股市大幅波动,放大市场风险,一波一波地洗劫投资者信心,这不是对中国股市最根本的伤害吗?

笔者认为,有两个方面的问题需要注意:其一,中国金融管理当局需要将预期管理变成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不断地、持续地、更加精心、更加负责地对待市场预期问题。其二,中国股市投资者必须学会关注“大道消息”,即官方权威消息。

笔者建议:中国经济各相关部门需要加大权威声音的发布力度,时时刻刻关注市场言论,时时刻刻给出正确解读,要不厌其烦,因为正确的市场认知是需要不断强化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