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城乡融合发展持续减贫是乡村振兴必由之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璇) 11月25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主办的“纪念精准扶贫首倡五周年——全国县域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经验交流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 部长 叶兴庆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 叶兴庆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交流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表示,城乡融合发展持续减贫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城乡融合发展,首先是产业融合。“我们现在发展产业和工业化早期阶段发展产业不一样,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从高速增长走到稳定增长,对乡村产业发展提出新要求。”叶兴庆认为,以前发展农业时主要解决“有没有问题”,现在发展农业主要解决“如何更好适应城市居民新需求”。

叶兴庆认为,现在的乡村发展并不是只搞农业,乡村产业呈现多样化的特点,为乡村非公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例如高端休闲、电商的发展。

同时,城乡公共服务差距大,这跟城乡底子有关系,还跟农村公共服务品质差有关系。未来乡村振兴过程中,城乡之间公共服务均等化是重要问题。 

叶兴庆表示,城和乡本来是两个概念,城和乡应该不一样,分别承担各自的功能,目前乡更多发挥其生态涵养的功能,但是绿水青山怎么转化为金山银山,转化的机制需要构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