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要闻(2018.11.16—2018.11.22)• “把握时代机遇,共谋亚太繁荣”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 定点医疗机构骗保行为等

本期要闻关键词为“把握时代机遇,共谋亚太繁荣”、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定点医疗机构骗保行为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6期)

习近平:把握时代机遇,共谋亚太繁荣

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 《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 的主旨演讲,强调要为世界经济发展把握正确方向,为国际社会找到有效治理思路,同舟共济,共同驾驶世界经济的大船驶向更加美好的彼岸。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将为世界各国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阳光大道。

习近平强调,在当今世界经济风起云涌、风险挑战凸显的形势下,我们同在一条船上,一起谋划发展合作,具有特别的意义。习近平就把握世界经济发展正确方向、探索国际社会有效治理思路提出以下主张:第一,坚持开放导向,拓展发展空间。第二,坚持发展导向,增进人民福祉。第三,坚持包容导向,促进交融互鉴。第四,坚持创新导向,开辟增长源泉。第五,坚持规则导向,完善全球治理。

习近平指出,中国的今天,是中国人民干出来的!中国人民敞开胸怀、拥抱世界,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最大的旅游市场、130多个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回首40年改革开放历程,中国人民更加坚定地认识到,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中国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欢迎和鼓励各类企业公平竞争,也将充分保障它们的合法权益。

习近平强调,工商界是引领亚太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希望企业家们继续推动各国采取积极务实政策,广泛开展经济技术合作,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共同发展繁荣闯出新的天地。

国务院常务会议: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将扩大适用范围

11月21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和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政策;将政策适用范围从之前的15个城市扩大到北京等22个城市;扩大享受优惠政策的商品范围,新增群众需求量大的63个税目商品;将单次交易限值由目前的2000元提高至5000元,年度交易限值由目前的每人每年2万元提高至2.6万元。会议还决定,要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多措并举发展“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体系,部署推进物流枢纽布局建设,促进提高国民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

国家医保局:重点检查定点医疗机构骗保行为

11月2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召开会议,决定聚焦3个领域对医保基金进行重点监管:一是医疗机构,重点查处诱导参保人员住院、盗刷和冒用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伪造医疗文书或票据、协助参保人员套取医保基金、虚记或多记医疗服务费用等行为。二是零售药店,重点查处串换药品、刷卡套取基金等行为。三是参保人员,重点查处通过票据作假骗取基金等行为。

国税总局:出台26条措施力助民企发展

11月19日,国家税务总局印发 《关于实施进一步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针对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税收“堵点”“难点”问题,提出5个方面共26条具体措施。《通知》 要求各级税务机关坚决不收“过头税”。税务总局将配合有关部门抓紧研究提出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免除的建议。

生态环境部:第二批环保督察回头看问责404人

11月19日,生态环境部公告,第二批对10个省份进行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全面进入下沉督察阶段,将坚决查处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和“一刀切”等督察整改中的问题。截至11月16日晚,督察组累计向被督察地区交办转办有效举报14262件,被督察地区已完成查处4124件, 罚款3325万元,问责404人。

3部门发布电子证照6项国家标准

11月1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电子文件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 (国家密码管理局) 发布 《电子证照总体技术架构》《电子证照目录信息规范》《电子证照元数据规范》《电子证照标识规范》《电子证照文件技术要求》《电子证照共享服务接口规范》6项国家标准。此举有助于推动实现全国“一网通办”。标准将于2019年1月1日施行。

见习编辑:邹松霖


 

fm

2018年第4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