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人物(2018.11.16-2018.11.22)• 俞敏洪 梁建章 赵薇夫妇 刘宏

本期热点人物有俞敏洪、梁建章、赵薇夫妇、刘宏。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6期)

俞敏洪因“堕落”言论公开道歉,引发多番舆论风暴

8-1

11月20日,新东方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敏洪专程到全国妇联机关,向广大女同胞道歉。俞敏洪在声明中称,“我深刻认识到,前几天在某个论坛上针对女性的不当言论是极其错误的,反映了我性别观念上的问题,对女性不够尊重,没有认识到男女两性都应该在家庭和社会中承担责任和义务。”俞敏洪说,绝大多数女性都在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努力奋斗,为家庭的幸福、国家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俞敏洪表态,一定汲取教训,加强对两性平等思想的学习,在新东方内部积极营造男女平等的企业文化。为中国的男女平等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前的11月18日,俞敏洪在演讲中称,“中国女人挑选男人的标准是要男人会赚钱,至于良心好不好不管,所以中国女性的堕落导致了国家的堕落”。当晚,其在个人微博道歉。

事件几番升级,引发网络舆论、业界同侪频发声,针对男女平等、公众人物言行、国民教育等问题展开社会大讨论。

梁建章:政府要拿真金白银鼓励生育

近日,携程网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局主席梁建章接受采访时表示“当下需要政府拿出真金白银,通过社保减免等方式鼓励生育。这些投入就好比自建公路、铁路一样,最终会流回经济体。”梁建章表示,“若算上二孩额外的住房面积和看护成本,一二线城市生育二孩的直接成本超过百万”。他建议,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按小孩人头抵税;把0~3岁入托率提高到50%;把0~3岁的幼儿教育列入义务教育;取消各地非户籍人口的入学限制。

赵薇、黄有龙夫妇被上交所“封杀”

11月2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关于对浙江祥源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及有关责任人予以纪律处分的决定》,宣布对黄有龙、赵薇予以公开谴责,并公开认定黄有龙、赵薇5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这是赵薇夫妇今年第二次受到处罚。早在4月16日,由证监会对赵薇夫妇做出严厉处罚:对黄有龙、赵薇分别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对冲基金第一人”刘宏因病去世

11月18日,被誉为“对冲基金第一人”的好菜鸟投资、摩旗投资董事长刘宏因罹患胆囊癌扩散不治离世,享年54岁。刘宏被广泛认为是最成功的A股套利者,私募圈传奇大佬。 1994年,刘宏创立国内第一家证券资讯服务商新德利财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新得利率先推出了基于数据通信的证券信息服务系统,该系统在两年后演化为嵌入在行情分析软件中的F10功能并沿用至今。目前仍是各大证券金融终端的标配,成为事实上的行业标准。

见习编辑:邹松霖


 

fm

2018年第4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