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公司(2018.11.16—2018.11.22)• 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北方信托、腾讯、宝马

本期热点公司有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北方信托、腾讯、宝马。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6期)

京沪高铁单独IPO

中国第一个高铁线路股票即将登陆资本市场

9 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经营开发部主任毛秉仁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目前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已确定拟于明年上市,并将由中信建投主承销、多家券商参与承销。中铁总正在加紧推进,但尚未确定上市的方向是沪市还是深市,也无法明确上市的具体时间表。

京沪高铁自2008年4月开工至2011年6月全线通车,设计的规划输送能力为单向每年运送8000万人次,规划总投资为2209.4亿元。京沪高铁投入运营以来,因为连接中国主要三大经济圈中的两个,因此被业内人士视为“铁路总公司手里最赚钱、最优质的一个资产”。事实也如此,2014—2017年,根据京沪高铁公司相关参股股东披露的信息显示,京沪高铁2014年扭亏后持续盈利。在2014—2017年这4年时间利润总计311.7亿元。

至此,从年初就在盛传的京沪高铁单独IPO,终于落定。有史以来第一个高铁线路股票,即将登陆中国资本市场。京沪高铁的成功上市或能为国有资产“盘活存量”提供一些新的思路。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或公用事业项目,可以类似方式操作对国有资产进行重组,并加大股权融资比例,最终通过资本市场实现价值的更大化。

北方信托混改落幕,3民企掷62亿控股

11月20日,北方信托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正式签约,历时一年半的北方信托混改大幕终于落下,最终敲定的战略投资者为日照钢铁、上海中通及益科正润等3家民企。3名战略投资者的入股资格若成功获得银保监会审批,民营资本将获得北方信托控股地位。3家新股东合计受让50.07%股权,预计引入资金62亿元。信托作为稀缺的金融牌照,又逢当前金融机构监管日益趋严,此次混改试点以民资控股告终,可见各方对此次混改的高度期待。

腾讯限制微信公众号注册数量:个人1个,企业2个

11月16日,微信团队发布公告,对微信公众号注册数量进行收紧。个人主体注册公众号数量上限由2个调整为1个,企业类主体注册公众号数量上限由5个调整为2个。今年2月微信已收紧过公众号注册数量。作为自媒体主要平台,微信此次收紧公众号注册,可以看出自媒体平台对自媒体账号的管理进一步加强。11月以来,腾讯已经连续两次被国家网信办约谈。另据公告,微信同时也给需要注册多账号的企业留了一步退路。

宝马成首家在中国获网约车牌照外资车企

据外媒报道,宝马已于近日获得成都市网约车运营许可证,这意味着宝马成为第一家在中国拿到网约车牌照的跨国汽车制造商。这次宝马是以子公司宝马出行服务有限公司身份拿牌,并计划今年12月在成都提供网约车服务。受汽车行业整体形势低迷、拓展新商业模式等因素影响,传统车企纷纷宣布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宝马、戴姆勒、吉利、上汽、比亚迪等国内外车企均已投资设立出行服务公司。目前,滴滴仍占据国内网约车市场头把交椅。

见习编辑:邹松霖


 

fm

2018年第4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