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参观也要门票,这家酒店为什么牛?

经过十来年的开发和建设,11月15日,海拔负88米,被称为“世界海拔最低的星级酒店”的上海世茂深坑酒店正式开业。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上海报道

责编:陈栋栋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6期)

宏大的构想往往是在不经意间发生的。

12年前的一次偶然机会,在上海市松江区的佘山脚下,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发现了一个废弃多年的采矿坑。

这个采矿坑与周围的青山绿水极不协调,许荣茂于是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象——把这个废弃的采矿坑打造成一个自然生态酒店,化伤痕为瑰宝,让沉寂已久的废坑绽放出它的震撼和美丽。

经过十来年的开发和建设,11月15日,海拔负88米,被称为“世界海拔最低的星级酒店”的上海世茂深坑酒店正式开业。该酒店由迪拜帆船酒店原班设计人马丁·约克曼团队担任建筑设计。

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许世坛介绍,从规划方案讨论到建成,深坑酒店用时12年。

84-1

84-2

84-3 世界上海拔最低的五星级酒店室内布置和壮观外景。《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摄

世界上海拔最低的五星级酒店室内布置和壮观外景。(《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摄

“世界建筑奇迹”:“奇”在哪里?

崎岖不平的崖壁、涓涓而泄的瀑布、寂静的水潭,以及远处绵延的绿色山丘。这是设计师马丁·约克曼对深坑的“第一印象”。

2006年,曾参与过迪拜帆船酒店设计工作的英国设计师马丁·约克曼接到一场面向世界的征集,这份开放任务书没有任何限制。

“敏感设计”由此而生,马丁·约克曼充分调动情感思维和感官直觉。抽山为形,沿着崖壁曲线构筑酒店;画水为瀑,通过在电梯中融入抽象瀑布设计,让山、崖壁、瀑布形成新的自然语境;取境造意,打造开放式的互动空间,营造自然诗意的归属感。

马丁·约克曼介绍,酒店在施工中,不惜代价保留了200余棵野生树木,并将原有的300级采石栈道予以修缮,在前人留下的痕迹上续写属于深坑的人文故事。

酒店从山水画中获取灵感,利用远景、中景、近景的融汇结合,倾力营造山水意境之美。

据世茂集团苏沪地区公司助理总裁陈少伟介绍,建设团队克服了64项技术难题,其中完成专利41项,已授权30项,突破了包括“一桩一探保证桩基稳固”“主体异形钢结构”“混凝土向下超深泵送”等工程难点,最终将这个曾被定性为“不可能”的作品呈现在所有人面前。

以“一桩一探”为例,岩石表面因长期受到自然侵蚀,用力碰触就会脱落。而在深坑下的岩石,表面、中间层甚至更深的岩层都被不同程度分化,造成了很大的施工难度,打入的桩基在分化的岩石上无法起到固定作用,施工过程中的200根桩共计用了200次地勘,平均一根桩用时3天,200根桩耗时将近两年。

在室内设计方面,以“矿意美学”为理念,将原生粗犷的岩石崖壁与缥缈雅致的山水自然相结合,打造出独特的意境文化。

置身其中,从地面向地下深处探索,仿佛跟随探险家体验了矿洞的探险奇遇。

深坑酒店项目主体由地上、地下至水面及水下三部分组成,地上建筑两层,地下至水面建筑共14层,水下建筑两层,建筑总高度77米。

自立项以来,该项目最大的看点是反向天空发展的传统建筑理念,向地表负88米开拓建筑空间,重塑城市与自然的关系。

为了防震,施工者将地质勘测结果和酒店的工程结构设计输入电脑,模拟测试确保抗9级以上地震。此外,这还是第一家将燃气长距离往下输送的酒店。

盈利可期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获悉,深坑酒店已开始接受预订。根据价格由低到高,酒店房型分为石榴石、绿松石、红宝石、蓝宝石等4种主题房型。但据了解,这家酒店最抢眼的房型是两种水下景观房,报价令人咋舌,价位与三亚的高端海底景观房不相上下,在五位数到六位数之间。

携程酒店大学数据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深坑酒店目前的平均单间夜价格超过了4000元。

此外,经《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核实,即使只是参观这家酒店,也需支付双人198元的门票。

深坑酒店的未来盈利前景如何?

景鉴智库首席分析师周鸣岐分析,虽然深坑酒店周边目前已有高星级度假酒店,但深坑酒店体量规模并不大,仅370间客房,且深坑建筑的吸引力很强,预计入住率有一定保证。如果未来运营成本能得到较好管控,整体盈利是可以期待的。

世茂的酒店业版图

记者注意到,在世茂集团官网中,酒店业务位于房地产开发之后,被视为重要的业务增长极。目前,世茂酒店业务已从单纯的酒店业主转变成酒店业主及管理方。

许世坛透露,今年世茂的酒店业务营业收入约为20亿元,毛利6亿元。距离世茂酒店40亿元的营收目标还需要两三年。“世茂酒店的营业额到40亿后就分拆上市。”世茂旗下酒店已近20家,在建近10家,与喜达屋资本合资的酒店管理公司托管酒店近60家。

早在2017年3月,世茂酒店就和喜达屋资本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世茂喜达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布局涵盖6个不同市场定位的酒店品牌。未来将采用轻资产运营模式,主打中高端定位,计划5年内扩张至100家。

业内专家指出,世茂目前新建酒店依然选用国际知名品牌洲际,而非自身品牌。“当然,采用国际知名品牌是较为谨慎之选,但也显示出对自有品牌依然缺乏自信,打造自有酒店品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fm

2018年第4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