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佛山南海:腾飞的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

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浪潮中,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正在发力工业互联。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曹煦 |佛山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6期)

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浪潮中,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正在发力工业互联。

这个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4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955家的珠三角制造业重镇正在发生巨变:制造业数字化日益深化,工业互联网如火如荼,企业上云争先恐后,创客创新渐成氛围。

“南海正全面推进全球创客新都市建设,努力打造成为全球科技、资本、人才等创新资源与珠三角制造业全方位合作的对接站。我们将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以更大的力度支持自主创新、支持智能制造发展,特别是加快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表示。

创新大赛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11月20日,历时97天的“广东工业智造大数据创新大赛”总决赛在佛山南海举行。大赛旨在以实体经济需求为导向,聚焦智能制造创新应用,助力佛山南海实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表示,佛山南海是粤港澳大湾区中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民营经济发达、中小企业众多,企业均不同程度面临着提升发展的需求。数字经济和工业互联网的兴起,使这种内在需求更显必要和迫切。

作为国内工业AI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赛事,此次大赛分智能算法赛和应用创新赛两大赛场,聚合了全球尖端人才及创新应用,为佛山南海创新人才的挖掘、孵化和引入创造了有利条件。大赛共吸引了4413名选手和479家企业,分布全球13个国家和地区。

“智能算法赛”以“铝材表面瑕疵识别”为课题,以坚美铝业的真实业务痛点作为场景,基于阿里云天池平台,开放超过10000份经标注铝型材质检图像,要求选手通过算法模型进行疵点智能分析,提升良品率。

“应用创新赛”则是一场数字化转型开放赛,选题围绕工业生产活动中的供、研、产、销、服务五大环节展开,以降本、提质、增效作为重要评估指标,寻找领先的产业应用。

大赛的获奖成果也将在佛山南海实现落地。阿里云方面表示:“我们将把阿里云天池人才生态和工业大脑产品生态结合,共同服务广东和佛山的制造业转型升级。”

工业互联网提升南海制造品质

作为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深入融合的工业互联网,正在重构全球工业,并推动全球新一轮产业变革。“我们更加迫切需要立足制造业,在开放中链接全球创新资源,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南海制造的品质。” 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表示。

2017年11月,南海启动了广东省首个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示范区的建设。一年里,通过出台扶持奖励政策、建设大数据产业园、搭建行业合作平台、引入龙头企业、推广企业“上云上平台”、培育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等一系列举措,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进展,有效推动了大数据、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据黄志豪介绍,一年来,南海的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相关企业数量,分别增长了81%和72%;已有31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其中有68家企业形成实施方案,重构了生产、管理、商业、服务模式;7家传统制造企业成功入选2018年广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近日南海出台政策提出:进一步推动区内企业“上云上平台”,运用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培育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服务体系。


 

fm

2018年第4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