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从电吹风到电动汽车:戴森的创新密码

毫无悬念,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产品销售榜单上,戴森力压所有竞品,赢得了电商平台小家电类别的销售冠军。戴森完成了自身品牌知名度在中国的最大限度扩张。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北京报道

责编:曹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6期)

毫无悬念,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产品销售榜单上,戴森力压所有竞品,赢得了电商平台小家电类别的销售冠军。

戴森的爆款产品——Airwrap美发造型器,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有上万篇评价和介绍,在这种好奇、颜控、炫耀的复杂情绪中,戴森完成了自身品牌知名度在中国的最大限度扩张。

10月16日,戴森公司首席工程师杰克·戴森在北京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专访,畅谈关于戴森的创新密码。

被父亲收购的创二代

戴森的创始人詹姆斯·戴森被誉为“英国设计师之王”,在他的自传《超越可能》(Against the Odds)里提过他的三位子女:Emily、Jake和Sam。

作为长子,杰克可谓耳濡目濡,一路见证了父亲如何醉心发明,追求极致的整个过程。

“我最大的收获来自童年。在我5岁的时候,父亲就开始运用纸板为一台真空吸尘器制作旋流器,然后又花费15年将它变成一款产品。”杰克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而最令杰克印象深刻的是,他看到了作为发明家之外的父亲是如何执着运营公司,打造“Dyson”这个品牌。

“我父亲曾经花费10年的时间与一家抄袭我们吸尘器产品的美国大公司做斗争。他凭借一己之力,负责营销、销售和制造,这给我上了一堂有关毅力、无所畏惧和永不放弃的课。对我来说,这堂课的非凡之处在于,它教给我努力工作和一切皆有可能的信念,而且你需要非常非常努力地去实现心中的目标,决不放弃。”杰克说。

以设计灯具为例,其他设计师往往更关心如何设计好看的物件,而杰克更多关注的是照明科技,以及如何能更好地使用光线。他不仅试图让灯具拥有高能效,还致力于让消费者购买它然后可以终身使用它,不必再更换灯泡和灯罩。

2004年,杰克和他的团队在伦敦西南部成立了一个配有铣床和车床的小型车间,并且在那里生产出他的第一个商业产品——机动灯墙灯。“自己创业的好处是我拥有了设计和制造领域的第一手经验,而且也知晓如何销售一款产品。了解一个小规模企业的流程,让我在接触拥有众多技术和产品的大公司时更有信心。”

对于杰克来说,创业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他开始对改进和开发LED技术产生了兴趣,并且将此作为他和他团队的关注对象。

此后,杰克运用自创的散热技术成功化解了LED芯片过热的技术难题,CSYS工作灯应运而生。这款灯采用热管技术,通过铝质散热片迅速“驱散”LED运行中所产生热量。

2015年,戴森收购了杰克所创办的灯具公司,由杰克运用其自创的尖端核心照明技术,成功化解了市面上现有的LED灯所无法克服的技术难题,也将戴森公司的技术领域拓展至照明。更令人惊奇的是这款灯泡的使用寿命达到了60年,这也是戴森旗下唯一和马达没有关系的产品。

需要是发明之母

“只需拿起一绺头发靠近卷发器,头发就会被产生的气流吸附缠绕在卷发棒上,使用简单。除此之外,这个卷发棒的最高温度不会超过150℃,也因此避免了被烫伤的可能性。它还能实现卷发、顺发、干发。”杰克这样介绍这款名为Airwrap styler的卷发棒。

Airwrap应用戴森第九代马达,驱动产生一种被称之为“康达效应”的空气动力学现象,形成自动卷发,它直击当代女性的痛点——没有过多时间花费在打理头发上。

但是,这款定价人民币3640元的产品除了颇具科技感与新鲜感,令大批女性消费者纷纷“种草”外,其高昂的价格衍生出的网络“段子”也有效地令男性消费者对产品产生了认知,而关于“卷发棒的爱情试炼”与“脱发人群的忧伤”等方面的讨论则帮助戴森延续了话题的热度,超越卷发棒本身的意义空间。

“我们也没想到中国的社交网络对这个产品的测评转向了情感维度,成为感情的试金石,事实上这是一款经过6年的研发,经过很久测试才推出的产品。”杰克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正如英语中有句古谚:需要是发明之母。戴森的很多产品都是按照这样的逻辑,经过多年研发才走向市场,而并不是以市场为导向进行研发和推销。

戴森全球产品研发总监Tom Crawford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戴森卷发棒研发投入高达2400万英镑,由230名工程师和科学家组成的研发团队在打造了642台原型机后才最终实验成功的作品。

“戴森有一个头发科学实验室,这里收集了价值40000英镑、总长度约1600公里的真人头发。我们的工程师们在这里做了无数次实验,捕捉到了消费者的痛点,从找到市面上产品的缺陷入手,攻破缺陷,推出自己的产品。” Tom Crawford说。

始于“情怀”的造车

如果说戴森的吹风机、卷发棒让女性消费者剁手,那么传了许久的戴森造车终于落地了。10月23日,戴森宣布将在新加坡建设首家电动汽车工厂。新工厂将于今年年底开工建设,2020年前完工,2021年投产。

在这之前,戴森还宣布投资1.16亿英镑在英国南部建设电动汽车专用测试设施,包括机动性测试区、越野赛道、高速赛道、模拟真实环境等测试区。据介绍,戴森汽车部门人数目前已达400人,接下来还会增加300个汽车业务工作岗位。

“我们预计在2021年推出我们的电动汽车。对于我们所提供的所有产品,我们都有非常雄心勃勃的目标,对于电动汽车我们同样有非常远大的目标。”杰克如是说。

鲜为人知的是,早在1993年,戴森创始人詹姆斯·戴森和其研发团队就研发了一套柴油废弃处理系统,可惜的是那时候环境保护问题还没有被足够重视,并没有车企愿意为这项技术买单。之后虽然搁浅多年,但戴森在汽车方面的动作并没因此搁置,其一直致力于开发新的电池技术,在数码马达、电池系统、流体动力学上积累颇丰。

在技术产业化的道路上,仅有情怀显然是不够的。

“在生产电动车上会有很多挑战,我们希望充分利用戴森在制造领域博大精深的经验来实现我们的目标。每天我们生产7.5万件产品。在我们历史上从第一款戴森吸尘器诞生之初,我们就非常擅长利用空气动力学和操控空气动力学,我们的工程师将技术和他们的丰富经验相结合,来施展强大的创造力。”杰克对戴森产电动企业充满信心,“我们鼓励工程师去大胆实验、创新、解决问题,提出自己聪明绝顶的解决方案。所以我们每一款产品都是革命性和颠覆性的。”


 

fm

2018年第46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刘冰倩)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