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南 > 正文

永州零陵:树乡村振兴标杆 打造乡村旅游牌

ͼƬ15431970000051

(黄斌 摄)

经济网讯 李光耀是零陵区接履桥街道马坝村村民,过去,他也和村里大多数的青壮年一样,在外创业吃了不少的苦头,他和许多马坝村人一样响应‘’回故乡,建家乡‘’号召。李光耀从广东东莞回到家乡后,创立了“永州市零陵晨光树脂有限责任公司”,其生产的聚氨酯树脂年产值约千万元左右,能实现利税约百万元,公司推行“企业+车间+贫困户”模式,就业岗位送到贫困群众家门口,让许多普通村民和贫困户足不出村就能上班挣钱,满足了工厂员工在家照顾老人生活、小孩学习的愿望。晨光树脂扶贫车间创办人李光耀并告诉自己梦想;“鸟恋旧林,落叶归根,因为心中那份乡愁‘’,希望以这扶贫车间为起点,把整个落后村子带动起来,让村民都富起来。如今,他走在游步道上,望着脚下这个小山村,一条鹅卵石铺就的小道,感到陌生又熟悉,似乎从马坝延伸到外面的世界。在马坝村处处都能看到像李光耀这样返乡创业振兴乡村新乡贤的身影,湖南江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零陵古村”品牌创始人江常德;陈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湘楠。深受村民爱戴和尊敬的78岁老支书吕定寿为他们点赞并高兴地说:“让乡贤们回归家乡、扎根农村、建设故乡,要让他们在乡愁中找到归宿,让他们的才华找到舞台,发展找到支点,充分发挥乡贤为乡村振兴起带头作用。据悉,近年来,马坝村乡贤“江常德租赁土地5000多亩,每年为当地村民提供200多个就业机会,为30名贫困户村民脱贫增收,人均年工资达2万元;陈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土地托管面积达1.5万亩,水稻承包面积4011亩,种植面积达6098亩,鱼菜共生占地面积约3800平方米,每年收购稻谷9000吨,年营业收入达2千余万元,带动1500户附近农民增收1200余万元。

ͼƬ15431970004504

(黄斌 摄)

ͼƬ15431970003072

(黄斌 摄)

零陵区接履桥马坝村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地势平坦,土地肥沃,这里更是交通便利,北通永连公路,西连永州大道,东至百里花果观光带和甸尾头梨园旅游区。马坝村嬗变一场翻天覆地的乡村振兴“变形记”,开启“宝地”,结合该村人居环境“村容整洁环境美、乡风文明人文美、平安稳定和谐美”为目标,开展“五清、五改、五化”整治工作;全面对全社区20条沟、5口塘、5条渠的改造工作,旱厕整改386户,完成率100%,修建大型污水处理站1座、三格化粪池386个、污水处理网管6条,覆盖率100%,清查危旧空心房65栋,拆除65栋,完成率100%,全社区存量“空心房”全面清零,环境治理让马坝村撕掉了“脏乱差”的标签,村民乐享美好环境。马坝村已成为该区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村民房前屋后多了“大花园”,一步一景,一院一景,组组有景点,处处是景观,小村庄摇身一变成了“大景区”。如今的小村庄,吸引后湖国际艺术家、创客生活,发挥马坝村的资源优势,依托高效农业、现代农业,发挥观赏优势,打造具有田园特色的写生、摄影基地。

ͼƬ15431970004323

(黄斌 摄)

ͼƬ15431970006506

(黄斌 摄)

后湖国际的董事长赵荣军介绍说:在这里,晨起眺望炊烟,傍晚漫步乡间绿道,厌倦了城市快节奏的市民,来马坝后湖国际写生基地找个位置坐下来,手捧一杯咖啡或福田野生富硒茶,看看远处的炊烟袅袅,在书海田陌度过一段慵懒的时光,感受自然山水,艺术田园,农耕体验,诗意栖居,在青竹绿水的怀抱里,微风徐徐和着田野的气息,村庄间,芳草青青,水清柳绿,处处萌动着春的气息,让我们写生者在自然风格中,看得真,闻得到,摸得着。今年该村接待游客已累计2万人次。

村里的生态环境美了,如何让美丽的风景“会唱歌”,衍生美丽经济风景线。村支书王四方与村民们合计着;围绕自身特色,打乡村旅游牌,走“生态路”,念“山水经”,打“休闲牌”,变田园为景区、农家为客舍,把农产品变成旅游商品,以旅助农、以农兴旅,该村通过环境打造实现了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劳作变体验,村貌的巨变离不开村民观思想行动的转变。

90后该村女孩李晨自信地告诉说:”农业和旅游业融合,树乡村振兴标杆 打造乡村旅游牌‘’,利用“稻舍”农耕文化体验馆品牌,将农业‘玩转’起来,馆内,土灶、土锅、风车等一件件农家生活器物,她向游客讲述农家生活往事,让游客既体验农事之乐,又能感受传统农耕文化,记住了乡愁;她讲述了“以前父辈那一代在家务农,一年辛苦下来,刨去化肥农药,挣不了几个钱,现在来马坝村游客越来越多,一年能赚上几万块,不成问题。

ͼƬ15431970004775

(黄斌 摄)

马坝村村支书王四方对该村的定位,“走在前列,示范引领,“计划在村内成立3000亩的稻种示范基地,同时成立3000亩的油菜种植基地,开发600亩稻养示范基地,以‘稻谷+稻米+稻草+稻蔬+稻果+稻油+稻养+稻旅’‘八稻产业’打响‘马坝大米’和‘马坝蔬菜’等品牌农产品。马坝村人把眼光放的更长远,提高农村居民生活幸福指数为中心,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三大主题,把马坝村打造成“步步有美景、处处是画卷、绿色满村庄”的休闲农业旅游度假村庄。

接履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宋建春介绍说:“产业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村庄里、田间地头、扶贫车间里,随处可见谋发展、促跨越的身影,金碗银碗,不如粮碗,村民们牢牢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中的同时,不忘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围绕吃、住、玩、乐做文章,加快农业与旅游、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休闲农业、创意农业、乡村旅游不断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开始出现。昔日小村庄,如今成了游人乡村体验必到的美丽乡村。这个仅有430户1450人的村庄,开起了各种农家乐、特色民宿,大大小小20多家,经营收入达500多万元;无花果、猕猴桃、葡萄、桑葚、黄桃、油菜、稻虾,一个又一个承载着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产业,树乡村振兴标杆 打造马坝村遍地开花乡村旅游牌。乡村振兴要长治久美,要把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作为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立足点和归属点,不断为乡村“颜值”、厚植百姓“家当”、提升致富“底气”,新时代的农民以大地为画布,以锄头当画笔,描绘田园牧歌的彩色梦想,擦亮“永州之野”乡村旅游精品路线这张名片。(黄斌)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