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江苏省溧阳市市长徐华勤:城乡融合是乡村振兴的关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璇) 11月25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主办的“纪念精准扶贫首倡五周年——全国县域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经验交流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

交流会上,江苏省溧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华勤表示,城乡融合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任何把城市和乡村割裂讨论乡村振兴的思路,或者是以传统的农业思维陷入脱离实际的乡村浪漫主义情怀,或者把少数几个村庄兴起视为乡村振兴的想法,都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思想障碍。

“没有县域经济发展,就没有乡村的全面振兴,只要是经济发展好,社会治理好了,不仅城镇繁荣,乡村也是充满活力的,把县域统筹发展好,是直接的乡村振兴”,徐华勤说。

江苏省溧阳市委副书记、市长 徐华勤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江苏省溧阳市委副书记、市长 徐华勤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乡村振兴必须把握区域一体化趋势

当前,以城市群、都市圈、经济区为主要方式的区域一体化浪潮,正深刻改变着县域发展的格局。在徐华勤看来,乡村振兴必须把握这一趋势。溧阳地处苏浙皖三省交界,位于南京都市圈、皖江城市带、杭州都市圈、苏锡常城市群的交界地带,属于宁杭生态经济带的重要节点,是长三角城市群的地理中心。如何在这种多元多层次的区域合作中寻找乡村振兴的着力点,是溧阳一直研究和实践的课题。在多元、多层次的区域当中,如何找到切入点是关键。

具体来说,一是发展定位要在资源禀赋的基础上体现分工互补。新一轮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是基于资源要素禀赋与比较优势基础上的城市间功能互补、分工协作的全面升级。溧阳同时具备距离多个大城市近、交通条件好与生态环境优势明显的特征。徐华勤表示,“我们提出建设‘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的奋斗目标,就是既要让生态在区域一体化中更具吸引力,让人愿意来;还要把生态创新出新的表现形式,让更多的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更要通过生态优势吸引创新的力量,在更高层次实现生态的价值”。

通过近年来的努力,溧阳市不仅把沙河水库、大溪水库这类的设施打造成了全国第一家水利设施类的上市公司“天目湖”,而且吸引了超过1700万人次的国内外游客徜徉在溧阳的乡村与绿水青山间,更是带来了上汽集团、宁德时代长三角基地、中科院物理所长三角研究中心等项目的纷纷落户,生态优势转化成了产业、科技、人才等创新发展优势。

二是产业培育要在城市需求的导向下实现消费供给。以溧阳为圆心,以两小时车程为半径,生活着中国相对富裕的2亿多人口。随着沪宁杭等都市生活的快节奏、人口的老龄化,休闲、健康方面的消费成为城市新需求。作为长三角地区“最美净土”的溧阳,优质的山水环境、长寿的基因元素,为这2亿群体追求高品质的健康生活提供了可能。徐华勤表示:“我们把乡村振兴融入到与城市消费共享用户的节奏中寻找空间,积极探索以‘环境更友好、发展可持续、群众得实惠、政府有收益’为基本特征的幸福经济发展之路,发展高端休闲与现代健康产业成为溧阳服务长三角的重要途径。”2017年溧阳市休闲经济与健康经济分别占到全市经济总量的11.7%和8.1%。

三是乡村环境要在城乡统筹的进程中体现田园风貌。环境治理必须让区域协同联动起来,才能解决好整体性的环境建设问题。据徐华勤介绍,溧阳首倡并即将得到国家发改委同意设立的苏皖合作示范区,重点就是要联动边界地区的县市,形成区域一体化的生态环境共治体系和生态安全格局。同样,对于县域乡村环境提升而言,必须要强化系统思维,坚持以城带乡、以乡促城、优势互补的原则,在全域范围内统筹推进。

近年来,溧阳先后关停了170多个采石矿、砖瓦窑、石灰窑、码头等,投资4亿多元生态修复废弃矿山50多个。投资7亿多元对全市64座水库、32座重点塘坝进行治理,投资6.3亿元开展新一轮天目湖水源地保护行动,采用PPP模式投资12.8亿元实施区域治污一体化工程、投资14.8亿元开展全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从2011年起,投资7.84亿元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所有村庄通过省级验收,建成“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2017年开始,溧阳又以入选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地区为契机,到明年底累计投入8亿元实施“美意田园行动”,开展交通干线沿线环境整治、规划发展村村庄综合整治、农村河塘整治、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生态公墓建设五项工作,谱写富有溧阳特色的田园牧歌,努力让干净、整洁、舒适、美观成为溧阳城乡环境的新评价。

把乡村空间的价值增值作为县域乡村振兴的突破口

徐华勤表示,乡村振兴的过程,是乡村空间在县域经济价值链上不断增值的过程。实现乡村空间的价值增值,关键要充分激活土地、生态、品牌等资源,形成联动效应,才能在县域乡村振兴上取得突破。

一是土地综合整理治出“金娃娃”。在现行土地制度安排下,利用集体土地从事非农建设被限制,乡村空间无法实现与城市空间平等的发展权,工商资本和创新创业人才难以持久地向乡村流动。“几年我们主要以农村土地综合整理为载体,撬动农业经营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转变。近3年来开展各类土地整理项目总规模约13万亩,累计新增耕地面积约4.9万亩,连续3年新增耕地面积位居江苏省第一,累计实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增量33.7亿元。2018年,我市占补平衡、增减挂钩、工矿复垦等各类土地整理项目涉及到8个镇、45个行政村。这些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平均增加18万元,经过整理的耕地亩均发包收入由250元左右增加至700元左右。我们鼓励农业合作社流转土地山林以及闲置农房等资源投入规模经营,促进富民增收。”

目前,溧阳已累计流转土地23.31万亩,惠及17万农户。溧阳塘马村合作社通过流转50亩村民闲置土地,开辟“我家自留地”,返聘村民为田园管家负责种植,村集体年创收200多万元。

二是“溧阳1号公路”串成“金银山”。溧阳依托“四好农村路”建设,建成365公里的“溧阳1号公路”,把全市主要的景区景点、文化遗存,220多个乡村旅游点、62个美丽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串联起来。今年“五一”“十一”期间,180多万游客慕名而来,“溧阳1号公路”成为网红打卡地。这条彩虹路在将人们引向诗和远方的同时,也把沿线的农副产品带向千家万户。富硒软米、两湾白芹等多种优质农副产品,成为游客竞相采购的“爆款”。沿线一些特色瓜果种植基地,也通过举办农事节庆活动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拥有700亩杨梅林的“日日春”山庄,每年举办“杨梅节”开展游客采摘体验游,日吸引游客超1万人次,不仅省去了用工、物流成本,而且实现了价格翻番。

三是“天目湖”品牌打造“金招牌”。核心的城市品牌建设,对于提升乡村空间价值至关重要。天目湖是华东唯一、全国两家之一的集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5A级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三区一体”的旅游度假区。依托“天目湖”品牌效应,溧阳冠以“天目湖”品牌的农副和旅游产品有100余只,天目湖砂锅鱼头和天目湖白茶成为其中最具吸引力的名片,乡村整体资源附加值不断提升。品牌优势拓展出农旅融合,11个国家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和休闲农业星级企业、19家省级乡村旅游区(点)陆续建成。李家园村依托南山竹海景区辐射,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2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亿元,获评“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017年,溧阳仅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就超过760万人次,实现农旅收入35亿元,带动5万农户增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