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安徽省界首市市长何逢阳:高质量发展才能稳定脱贫摘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贾璇) 11月25日,由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主办的“纪念精准扶贫首倡五周年——全国县域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经验交流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

交流会上,安徽省界首市委副书记、市长何逢阳表示,界首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一线工作法,明确了脱贫攻坚的整体思路和理念,即:坚持一个统领,用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突出两大重点,加快发展农村经济和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夯实三大基石,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政策体系、发展特色产业。

安徽省界首市市委副书记、市长  何逢阳

安徽省界首市委副书记、市长 何逢阳(《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打赢脱贫攻坚战应取得“四个认可”

何逢阳表示,界首始终保持定力推进脱贫攻坚,并将“四个认可”作为工作目标:

一是上级认可。安徽省启动脱贫攻坚考核以来,界首历次考核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取得“好”的等次。“到2018年考核年度末,我们累计脱贫5.66 万人,45 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0.91%,预计能够顺利摘帽。”

二是社会认可。通过这几年抓脱贫攻坚,群众安全感由全省92位,上升至第7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稳步上升,干群关系持续改善。通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界首6个村镇荣获全国文明村镇。

三是同行认可。界首坚持“基层视角、全局视野”,创新了一些工作做法,比如“三干合一”“四会一约”“乡贤理事会”“进访惠聚”“界首读书会”等界首经验,被广泛关注和推广。

四是自我认可。界首通过脱贫攻坚探索了高质量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和措施,始终思考如何做好“三个统筹”,即统筹好当前与长远、统筹好工作任务完成与工作机制完善、统筹好现实工作与历史意义。

社会经济发展“快、高、优”

何逢阳表示,我们始终认为,高质量发展才能稳定脱贫摘帽。抓脱贫攻坚历史任务落实的同时,界首经济社会发展也取得了良好成绩:呈现出“快、高、优”的特点。

“快”,界首GDP 增速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预计2018年规上工业增加值170亿元,工业税收21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0亿元,与2004年相比,14年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了约80倍,工业税收增长了约123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约42倍。

“高”,“两新”产业产值连续多年增速位居全省前列,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实施“六个全市域”工程,努力打造中原平原地区独具特色的城镇体系,坚持“一分建两分管七分养”的养城理念,打造有温度、有情怀、有气质的品质慢城。

“优”,2017 年度,界首高新区在全省180 个开发区综合考核中位居第六、皖北第一,在全省高新区中排名第二位。工业经济总量重返全省十强、位居第八,跻身全省制造业发展综合十强县(市)第五位、增长十快县(市)第二位。

科技创新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界首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成绩的取得,源自于界首市委、市政府始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已成为界首一张靓丽的名片。

据何逢阳介绍,2014年至今,界首荣获的省科技进步奖由1项增至8项,高新技术企业由16家增至76家,实现井喷式增长;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 的比重由1.56%增至2.4%,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位居皖北县市第一;院士工作站由零增至8家,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达3家,省级博士后工作站6家,为全省县域之最;被授予国家级试点示范20多项;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创建顺利通过形式审查、咨询评议和实地考察,科技部已经公示;国家高新区“以升促建”工作获得了科技部专家组的一致肯定,预计将于2019年获批,届时界首将成为全国唯一成功创建国家高新区的贫困县。

界首是如何做到科技创新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的?

何逢阳表示,“核心是我们探索梳理了欠发达县域抓科技创新的理念、方法和机制。我们通过实践探索和深刻反思,找出了县域科技创新存在的最核心的问题,分别是创新空间不足、创新主体不足、创新周期太长和创新机制不完善。”

为破解以上问题,界首梳理出了四大核心理念:一是全域创新。二是创新无处不在,创新人人可为。三是创新愉快,愉快才能创新。四是不给创新创业者设置障碍。

界首以理念为引领,逐步找准科技创新的工作方法,集聚企业、平台、服务、人才、政策五大创新要素,打造创新的生态体系。

通过科技创新理念、方法、机制的梳理和实践,界首逐步在欠发达地区走出了一条创新驱动发展的界首路径,形成了科技创新带动全市域创新的格局,实现了科技创新对脱贫攻坚的有力支撑和带动,为建设美丽乡村打下了良好基础,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勾画了美好的蓝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