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四川 > 正文

探索“国资改革+金融创新”打造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示范样本

经济网讯 11月23日,四川国企改革ETF基金设立暨换购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省政府副省长彭宇行、省政协副主席、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欧阳泽华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朱家德主持,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进等出席会议。

彭宇行副省长指出:这次设立四川国企改革ETF基金,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促进国企结构调整,优化国资布局,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推动经济转型发展。ETF基金的成立是金融市场产品创新与四川国企改革相结合的产物。

彭宇行副省长强调:一要充分认识设立四川国企改革ETF基金的重要意义。本次ETF基金是我省深化新形势下“国资改革+金融创新”的大胆探索,对助力我省国企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打造深化四川国资国企改革的示范样本、有利于助推四川国企引领“5+1”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有利于促进四川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有效促进国有资本的调整及保值增值。二要充分发挥四川国企改革ETF基金的优势作用。ETF是最普惠的标准化金融工具,具备投资策略的专业性、投资效率的高效性、覆盖群体的全面性以及严格监管的安全性等四大优势,作为连接四川国企股权和资本市场的桥梁,将为四川国企发展带来积极深远影响,通过换购ETF能够实现分散持股,促进投资优化配置。各参与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研究,把ETF的优势作用发挥好、利用好,在增强流动性的基础上,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三要全力确保四川国企改革ETF基金设立及换购工作顺利实施。要切实抓好设立换购,力量协同,防范风险等工作。省国资委牵头,有关单位要协同配合、狠抓落实,确保实现年底挂牌上市交易的目标,为打造四川国企改革样板,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欧阳泽华副主席表示,设立四川国企改革ETF基金,是省属国企改革的重大事件,也是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中的一件大事。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勇于创新。国企要更加大胆创新,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用好各类金融工具,盘活上市公司资源,开展好各类型的资产证券化业务;二要市场运作。国企要主动配合,与各相关参与方坦诚沟通,达成多赢局面;各金融机构要贴身服务,为我省的国企改革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量身定做出效率更高的综合财务方案。三要防控风险。国企要准确及时信息披露,主动与投资者、与市场沟通;机构要按照监管规则进行规范运作,做到进退稳妥有序。

会上,徐进主任介绍了省国资委推动设立四川国企改革ETF基金的工作情况,并表示,力争ETF基金首期募集100亿元,年底以前实现在深交所上市交易的目标。下一步,省国资委将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统筹组织协调,将按照省政府授权,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自身职能,进行统筹组织协调,确定时间表,落实责任人,确保每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强换购政策指导,将加强政策指导,与各方保持密切联系,第一时间解决股份换购中遇到的政策问题。三是切实做好舆论引导,将统一安排、统一协调指导各国有股东统一发声,做好工作,避免市场误读产生不可控风险。同时,指导四川金控集团和各中介机构做好相应的组织协调和流程保障工作。

会议第二阶段,四川金控组织中信证券、华夏基金等ETF基金实施组织单位就四川国企改革ETF基金具体情况及问题进行了讲解答疑。

人行成都分行、四川证监局分管负责同志,省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有关市(州)政府、国资管理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国有企业负责人,部分上市公司负责人,有关金融机构负责人,以及ETF基金实施组织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于跃)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