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时评 > 正文

比特币的崩塌在意料之中

目前,我们谈论央行发行数字货币或许还为时过早,但是比特币的泡沫已经被打破。

文 | 著名职业经理人、微创中国董事长 唐骏

本月20日,加密货币市场的动荡愈演愈烈,比特币兑美元价格跌破5200元,仅一日后,该价格继续跌出4100美元。单日跌幅超10%,周内跌幅达25%,年内跌幅近77%,这是自2017年9月以来比特币的最低价,且直接波及以太坊等多个数字货币。

我们一直说比特币的崩盘总会到来,只是没想到这么快。2009年第一个比特币被挖出的时候,1美元可以兑换1309个比特币。到2017年比特币的最高价时期,一个比特币约等于19187美元,这中间是2512万倍的泡沫。今天比特币虽然跌回4100美元,但这其中仍然是550万倍的差额。至此,已有分析师预判比特币价格的合理值应当在1500美元甚至更低。

究其暴跌的原因,正如一贯的观点所述,比特币没有自己真正的价值。真实货币一定是有价值基础的,例如美元的基础是黄金,人民币的支撑点是中国经济、中国制造业等。比特币既没有国家信用背书,又没有任何法律保障,它一定是泡沫。其次,谁有见过哪个货币价格是如此不稳定的?货币之所以能成为常用支付工具被使用,最大的要求就是其稳定性。而像比特币这过山车般的价格根本无法作为价值尺度,更无法成为信用货币。再者,比特币也不可能成为类似股票这样的资产。因为股票背后有企业和产业作为支柱,提供现金流入和价值创造,而比特币的背后是零。

有别于比特币这样的泡沫型虚拟货币,由央行主导发行的数字货币或是未来数字经济的机会。上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新加坡金融科技节上发表演讲,她认为各国央行应该考虑发行数字货币。随着人们在生活中对现金使用需求的下降,货币的性质正在发生变化。由各个国家的央行来主导发行的数字货币,优势将是非常明显的:及时,安全,且成本更低。

如果说比特币等是数字货币的1.0时代,那么由央行发布的稳定的数字货币或许是它的2.0时代。中国的银行想要实行数字货币其实是有强大的基础背景的,2004年支付宝在创立的时候,央行行长周小川对新型技术非常支持,允许支付宝先行实验电子支付。因此,我们才拥有了两个世界级的现象产品,移动支付和余额宝。截止今天,我国央行只向银行发行电子货币。当消费者刷卡或在网上支付账单时,他们使用的是商业机构提供的资金。但是未来,数字货币的发行如果能由央行出面,不仅可以在向数字经济供应货币方面发挥作用,还可以避免出现过多权力落入少数几家私营支付服务提供商手中的情况。

目前,我们谈论央行发行数字货币或许还为时过早,但是比特币的泡沫已经被打破。我们要劝诫中国的投资者,做投资就要选择那些有实际产品、真正价值的项目,不要被所谓的高额报酬迷失了判断。金融的力量,不在于短期高回报,而在于基于时间之上的复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意料之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