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侯锋:规范运用PPP,提供高质量生态环境治理

1122_1_副本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11月22日-23日,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以下简称“财政部PPP中心”)和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联合举办“2018第四届中国PPP融资论坛”。本届论坛以“新时代 好时代 大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财政部PPP中心主任焦小平,交通银行行长任德奇分别做开幕式致辞,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侯锋博士作为受邀企业代表做水环境治理领域PPP经验分享。

侯锋在“PPP助力生态环境治理” 主题论坛中表示,PPP不仅平滑了政府财政的支出,更重要的是吸引了社会资本中专业化团队参与了公共产品的服务供给,是中国供给侧改革高质量服务的重要手段。“只有专业化,才能提供全生命周期、成本低的公共服务,才能提供高质量的、高效率的公共服务。”侯锋说。

侯锋以中国水环境集团成功实施的国家PPP示范项目做样本案例,介绍了上海嘉定项目、贵州南明河母亲河治理项目、大理洱海水环境治理项目如何通过高效、专业化的规划管理和技术创新,节约投资成本和效率的同时,释放出巨大的生态环境价值。

中国水环境集团用时三年多,完成了200多亿的实际投资,实施项目获得政府和百姓的高度认可,多个项目被评为三部委示范项目。侯锋认为,这是出于企业担负着守护绿水青山的历史责任,并且通过PPP的规范应用实现了管理模式、融资模式、技术创新全产业链的改革。同时集团本着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要求,真正静下心来做优质、高效、专业的水环境生态治理服务运营商。

最后侯锋建议,财政拿出一部分投资项目的钱用于购买服务,不仅可以减少财政当期的支付压力,更重要的是把假PPP赶出来。“用三十年购买服务,钱往后放,企业满足绩效考核才能付款。这样能够大幅提高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促进社会资本增信,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