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山西 > 正文

“科学大讲堂”走进吕梁山区

生态脆弱的吕梁山区,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近日,在中国科协机关党委的组织下,中国科学技术馆党委、中国科普研究所党总支等4个结对帮扶基层党组织,赴山西省吕梁市岚县进行结对扶贫调研。

山西吕梁山区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和交通设施落后,同时由于自然资源匮乏、生态环境脆弱、基础设施落后、产业链条短缺、当地基础教育水平落后、民众科学文化素质水平低等复杂原因,许多乡村深度贫困,攻坚脱贫压力巨大。

“扶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中国科技馆党委书记苏青一行4人带队入户入村,下沉到田间地头,针对该村的两委建设工作、党建工作、村产业结构,对村民科普素质、学龄儿童教育及扶贫扶智的有效措施和脱贫致富方式方法等开展了有效的深入调研。

中国科技馆的资源优势也在科技扶贫与扶贫扶智有机结合的过程中发挥得淋漓尽致。中国科技馆先后开展多场“科学大讲堂”“老区科普行动”“科学表演进农村”“捐助科学书籍”“爱心帮扶捐款”和助销当地农产品等活动,全力支持科技扶贫的产融结合,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中国科学技术馆党委将进一步发挥当地的资源优势与区位优势,集中力量持续发力攻坚。”苏青表示,应不断在理论上、政策上和方式上推陈出新,多措并举地提升村民科普素质教育,真正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扶贫模式。(田鹏  实习记者 于紫月)


(网络编辑:刘冰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