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方江山:媒体人应携手共谱中拉合作美好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181120183224

人民网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19日电 以“深化媒体合作传播 助力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2018年中拉媒体论坛19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与会代表表示,要深化中拉媒体交流、促进中拉友好合作,为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方江山在致辞中指出,中拉媒体人应努力成为中拉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动力源、有效稳定器和有力压舱石。

他就深化中拉媒体交流合作谈了三点思考:第一,中拉媒体人要携起手来,引导人民全面、客观地了解和认识彼此。第二,坚定传递互利共赢理念,坚定中拉合作信念,有责任通过客观理性的新闻报道和公正负责的分析评论,不断提升中拉双方合作热情和信心。第三,持续深化中拉媒体合作传播,全媒体打造中拉媒体传播平台,更加注重相互借力,着力提升中拉媒体影响力,向世界展示更加真实鲜活的中国和拉美,在世界和平与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发出共同声音。

演讲全文如下:

坚定信念 共同谱写中拉媒体合作新篇章

——在2018中拉媒体论坛上的发言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 方江山

尊敬的蒋建国副部长,

尊敬的隆巴尔迪国务秘书,

尊敬的蔡名照社长,

尊敬的费尔南多·佩德罗萨总局局长,

尊敬的中拉媒体界各位同仁,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即将第四次走进拉美,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之际,中拉媒体论坛应时召开。适逢这样重要的历史时刻,我们中拉媒体人围绕“深化媒体合作传播 助力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共同探讨媒体在中拉务实合作中的角色,共同探讨以新媒体合作打造中拉媒体传播平台,以特有的眼光、见识与行动,为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建言献策、凝心聚力,无疑将发挥非常独特的建设性作用。

首先,受人民日报社社长李宝善先生委托,我谨代表人民日报社,向中拉媒体论坛的召开致以热烈祝贺!向出席中拉媒体论坛的各位嘉宾致以诚挚问候!我本人也非常荣幸能够受邀出席这次中拉媒体论坛,由衷感谢阿根廷公共媒体部、中国新华通讯社对我的邀请。

路途辗转30多个小时,当我到达美丽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看到无声的相视微笑,听到“你好”的真诚问候,我真切感受到了流传极广的一句拉美谚语的温暖魅力—— “真正的朋友能够从世界的另一头触及到你的心灵”,我真切感受到了流传极广的一句中国唐诗穿越时空、直抵人心的深厚意蕴——“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中拉虽然相距遥远,但是同属发展中国家的共同身份,同处相近的发展阶段,有着对美好梦想的共同追求、对世界发展潮流的一致认知、对互为发展机遇的清晰共识、对共同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强烈愿望以及对中拉关系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等,这些把中拉人民的心灵拉得很近很亲。正所谓“声同则处异而相应,德合则未见而相亲”。浩瀚的太平洋隔不断中拉双方的相知相亲、心心相印。我们是隔海相望的好邻居、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携手共进的好伙伴。

我们十分欣慰地看到,近年来中拉关系呈现蒸蒸日上的新气象,在政治交往、经贸往来、人文交流、民间往来、媒体合作等领域互动频繁,成果丰硕。中国和拉美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我们十分欣慰地看到,中拉经贸往来动力强劲,贸易规模和水平持续攀升。2017年,中拉贸易额达到2578.5亿美元,同比增长18.8%。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拉美成为对华出口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刚刚闭幕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墨西哥和巴西作为主宾国设立了独具特色的国家馆,吸引了不少参展商和民众。阿根廷有70多家企业赴华参展。还有诸多拉美国家和企业看好中国市场,踊跃参加进博会,带回了许多新订单、促成了许多新合作、找到了许多新商机。我们真诚地期待,将来会有更多的拉美产品,借助进博会这扇大门,走进中国的广阔市场。

我们十分欣慰地看到,中拉人文交流丰富多彩,中拉友好更加深入人心。近年来,“中拉科技伙伴计划”、“中拉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顺利实施;中拉联合实验室、示范农场等项目开花结果;“中拉文化交流年”精彩纷呈,中国的“拉美热”和拉美的“中国热”持续升温,民众对文明交流互鉴的愿望得到满足,在文化交融中深化了对彼此的了解。

我们十分欣慰地看到,中拉媒体合作广泛开展,中拉合作互利共赢的舆论基础在聚合传播中进一步夯实。中拉媒体共同讲述国家间友好合作故事,新闻交流中心项目顺利开展,中拉媒体的话语权在相互借力中不断提升。中拉媒体积极友好的信息传递,让中拉民心相通的桥梁更加宽广,为中拉关系发展注入新活力、汇聚正能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尽管人类面临很多共同挑战,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价值观偏见、冷战思维不断有新的表现、新的版本,但是,回顾历史、立足当今、放眼未来,“地球村”的世界决定了各国日益相互依存、利益交融、命运与共,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携手发展才是唯一的出路。

今天,在纷繁复杂的世界局势中,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以及国家、地区、国际组织已经日益清醒地认识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日益成为全球共识、世界价值并发展成为共同行动的磅礴大势不可逆转;经济全球化这一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历史大势不可逆转;人类共处的“地球村”日益休戚与共、共建共享的浩荡大势不可逆转。唯有认清大势、把握规律,平等互利、深化合作,携手并进、共同发展,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才能从愿景变为现实,让梦想走进生活。

今天,顺应当今世界潮流,满足中拉双方共同愿望,追求中拉双方共同利益,中拉深化合作的发展大势不可逆转。中拉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日益铸就,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已经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从愿景到行动,从蓝图到现实,“中拉命运共同体”理念已经成为中拉深化合作的主流价值引领,合作共赢已经成为中拉深化合作的主基调,共同发展已经成为中拉深化合作的主旋律,中拉论坛已经成为为中拉整体合作搭起“四梁八柱”的主渠道,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的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已经成为中拉整体合作的主基石,“1+3+6”务实合作框架已经成为中拉深化合作的主引擎。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扬帆远航,中拉论坛正由破土而出的嫩苗成长为茁壮的参天大树,中拉务实合作日益全面深入发展。

今天,顺应地区和全球的合作潮流,中拉共同描绘共建“一带一路”新蓝图、打造一条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之路的发展大势不可逆转。5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一带一路”倡议日益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目前,顺应越来越多的拉美国家希望将“一带一路”延伸到拉美地区的强烈愿望,“一带一路”已经延伸到拉美大陆。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在拉美更大范围开花结果,符合中拉双方利益。牢牢把握共建“一带一路”与中拉整体合作的新机遇,必将把中国和拉美两块富饶的土地更加紧密地联通起来,开启中拉关系崭新时代。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媒体作为公共舆论的引导者和社会情绪的塑造者,扮演着反映时代与形势变化、民众情绪波动、社会舆情变动的最为敏锐、最先感触的先锋角色。在这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媒体如何避免多重角色冲突,解开角色困境,是立足批判性还是着眼建设性,是做当事人还是充当旁观者,是主动塑造和引导舆论情绪还是被动跟随舆论情绪起舞?媒体人都面临着自我角色的选择与定位。

身处正发生深刻变化的时代,把握发展大势,坚定前行信念,以战略眼光、全球视野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显得尤为必要、重要。我们媒体人既要端起历史的“望远镜”,善于从历史中学习,总结历史、认清历史发展趋势,又要防范“近视病”,善于把握世界发展的本质、全局和态势,还要透过“显微镜”冷静观察和思考,忠实于职责,避免流俗偏见的干扰和裹挟,以真实、客观、公正、社会责任为导向,扮演好解疑释惑、引领受众的专业角色和权威角色,为营造一个趋向共识和富于建设性的舆论环境发挥应有的独特作用。

媒体交流是中拉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媒体合作对于推动中拉关系整体发展、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具有极为重要的建设性意义,对于促进中拉人民相互了解、彼此欣赏具有重要作用。

这里,围绕本次论坛主题,我谈3点思考。

第一,我们中拉媒体人要携起手来,主动展现各自丰富多元的文化魅力,积极报道民间交往的动人故事,推动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引导人民全面、客观地了解和认识彼此。多形式、多样化、全媒体表达好中拉双方对发展腾飞的共同追求,展示好中拉人民交流合作的共同愿望,承担好中拉媒体讲好中拉故事、发出中拉声音的共同责任。文化因交流互鉴而绽放异彩,民心因互助合作而靠得更近。中拉媒体在继承和发展中拉人民友谊方面大有作为。

第二,我们中拉媒体人要携起手来,坚定传递互利共赢理念,坚定中拉合作信念,有责任通过客观理性的新闻报道和公正负责的分析评论,不断提升中拉双方合作热情和信心,积极推广宣介富有创造性的中拉合作模式,共同助力中拉务实合作实现新发展,努力成为助力打造中拉命运共同体、引领中拉深化合作走深走实的重要力量,努力成为中拉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动力源、有效稳定器和有力压舱石。

第三,我们中拉媒体人要携起手来,持续深化中拉媒体合作传播,全媒体打造中拉媒体传播平台,更加注重相互借力,着力提升中拉媒体影响力,向世界展示更加真实鲜活的中国和拉美,在世界和平与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发出共同声音;更加注重坚持互学互鉴,优势互补,不断推动中拉媒体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共同为谱写中拉媒体合作新篇章而不懈努力。

总之,我们中拉媒体人要携起手来,聚合各种各类媒体资源,切实增强中拉媒体传播合力,不断提升舆论引导力,传播中拉友好故事;不断充实内容聚合力,谱写中拉合作美好篇章;不断创新技术驱动力,探索中拉媒体传播全新格局;不断挖掘人才开发力,打造中拉媒体融合发展团队。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唱响共同发展的主旋律,做中拉务实合作的坚定推动者;共同把中拉合作光明前景展示给世界,做中拉合作信心的积极传递者;共同为中拉合作日新月异夯基培土,做中拉人文交流的自觉担当者;共同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元化合作,做中拉媒体合作的务实实践者。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众所周知,我所服务的人民日报社已经创刊70周年,富有权威性和影响力,目前已经由一张报纸发展成为以人民日报为旗舰,拥有报纸、杂志、网站、网络电视、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全媒体形态的“人民媒体舰队”,覆盖用户7.86亿。新媒体时代,传媒业的生态和业态环境正在发生并将持续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人民日报社的发展经验表明,充分运用媒体新技术、新应用,积极创新拓宽渠道,走融合发展之路,才能最大程度地接近受众,成为受众心目中真正的主流媒体。当前媒体融合创新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迅疾应用已然是大势所趋。研究把握互联网特别是移动端的传播规律,以技术更新业态,以技术丰富表现,以技术促进融合,应当成为中拉媒体未来合作的重要领域。人民日报社愿与广大拉美媒体同仁共同努力,不断提升中拉媒体合作水平,做好中拉媒体合作升级的引领者。

人民日报社高度重视与拉美媒体的交流合作,我们愿积极主动为中拉媒体同仁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目前,我们已经同拉美很多媒体开展合作,取得了理想的效果。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与拉美主流媒体的交流合作,希望中拉媒体间以及媒体与智库间可以形成相关机制,制定和实施中拉媒体人士及智库专家互访计划,分期分批邀请更多记者、编辑、研究员特别是青年媒体人和研究员,到对方国家访问或短期工作,做好中拉关系平稳前行的维护者、中拉务实合作的推动者、中拉友好力量的培育者、中拉创新发展的发起者。

自2014年起,人民日报社已经连续举办五届“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2016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向论坛发来贺信,称赞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为各国媒体对话交流、务实合作提供了一个平台”。我们高兴地看到,论坛得到各国媒体包括拉美国家媒体的广泛响应和积极支持,成为中国媒体举办的规模最大,参与国家、地区及相关国际组织最多,以媒体交流为桥梁,政界、商界、学界共同参与的媒体盛会。拉美许多主流媒体代表赴华参加了论坛。第六届“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计划于2019年上半年举行。在此,我十分荣幸地当面向在座的各位拉美主流媒体领导人发出邀请,诚挚欢迎你们共赴盛会,共襄盛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中拉媒体合作是一项长期的事业、一项共同的事业,需要我们精心谋划,做实规划,一件一件落实,一步一个脚印,锲而不舍,共同推进。

“兄弟之道是团结同心。”阿根廷史诗《马丁·菲耶罗》中的这句话启示我们,只要我们同心同德、同舟共济、携手并进,中拉命运共同体的大船必将乘风破浪向前行进,中拉媒体合作必将进一步释放巨大潜能。

让我们携起手来,把握时代脉搏、抓住发展机遇,在实现中国梦和拉美梦的道路上精诚合作、不懈努力,一起记录、共同见证、投身开创中拉友好合作新辉煌,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共同铸就携手共进的中拉命运共同体,共创中拉关系的美好未来!

最后,衷心祝愿本届中拉媒体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衷心祝福各位嘉宾健康顺利、幸福美满!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张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