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时评 > 正文

把科创板做成中国的纳斯达克

对于科创板的投资者,门槛一定要放宽,要达到融资效果和起到财富效应,并与A股投资者接轨,杜绝重蹈新三板的覆辙。

文 | 著名职业经理人、微创中国董事长 唐骏

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进博会上宣布“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项重大改革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将迎来第三次重构。前两次分别是1993年的中国证监会成立和2005年的启动股权分置改革。科创板,顾名思义目的是刺激科技创新,让创新型的企业在本土得到更多机会。同时,扩大直接融资范围以弥补过去二十年中国资本市场错过一整代互联网企业的遗憾。

其中,这次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将上到一个新台阶,与国际资本接轨。股票发行注册制是资本市场走向市场化的一个成熟标志,就目前来看,全球仅有数个发达国家推行了注册制。在资本市场发展最为成熟的美国,注册制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了本土企业实现高速发展。中国自2013年以来一直向着推出注册制而努力。本次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将是中国资本市场的新机遇,也是更加市场化的一种表现方式,目标改善资本市场功能、完善资本市场机制、提高资本市场效率。

想要成功试点注册制,优秀的资本市场是基础。而优秀的资本市场依靠三点:流动性大、公开透明、投资者能自由做选择。从目前的A股市场来看,两市融资余额超8000亿元,11月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完善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的指导意见》,这意味着股停复牌制度将得到进一步完善,同时提高A股的整体流动性,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且近年来证监会对内幕交易和证券期货犯罪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由此可见,A股做到了流动性大,且公开透明,但是投资者的选择性仍有待提高。

所以,注册制能在给予投资者以更多自由选择上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它给予更多企业面向资本市场的机会,投资者可以自由选择想投资的企业。但是一刀切马上实现全自由化不现实。所以在目前中国现实环境中,笔者建议登录科创板的企业准入要求可以定在市值达到10亿者,并采用保荐机构+审计机构的组合模式。保荐机构需要两家,审计机构也需要两家,一家预审一家复审,这样就可以保证在现有情况下更好防范不规范或虚假等问题。

对于科创板的投资者,门槛一定要放宽,要达到融资效果和起到财富效应,并与A股投资者接轨,杜绝重蹈新三板的覆辙。此前,新三板是全球最大的基础性资本市场,但是交易活跃度和市场流动性不足,使得有种被打入“冷宫”的感觉。增强资本市场的流动性,最应该采取的策略就是降低投资者准入门槛。例如,对科创板的投资者不设门槛,只有合理的投资者门槛才是保证市场活跃度的重要条件。如果不能帮助中小企业融到钱,市场就无法获得财富激励。

最后,希望我们心目中的那个科创板能够成为注册制的真正试验场,简化那些审核机制,相信中间机构,将审核交给市场。毫无疑问,科创板给予我国优秀的科创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多了一个机会。让那些类似于在过去二十年里因为制度等原因而选择海外资本的企业在今天得以获得真正的机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