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一周人物(2018.11.9—2018.11.15) • 王小川 戴威 杨元庆 王思聪

本期热点人物有王小川 、戴威、杨元庆、王思聪。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45期)

王小川首次回应 “三年追平百度”

p8-1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I 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近日,搜狗CEO王小川接受采访时首度回应此前放言“三年要追平百度”。王小川认为,所谓追平,不是沿着百度既定的轨道去做,因为时代在变化,搜狗会找到自己的路径,有自己的品类。王小川为何会公开表达此番会引起争议的言论?他解释说,这源于搜狐历史上的惯性或情结。他提到,张朝阳也曾在搜狗上市过程中多次表示,搜狗是搜狐对百度的一次复仇。“就是认为之前搜狐早年时做搜索,后来被百度超越了,就是将从我兜里掏出去的,再拿回来。”在被问及“怕不怕人工智能方面声量特别大的百度”时,王小川表示百度每年都换一个新战略,搜狗不觉得百度有什么好怕的。“和对手相比我们从来都是用十分之一甚至更少的人,但是我们实际上做的创新突破是更多的。”

戴威:ofo不会倒闭,其他都有可能

p8-2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I 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11月14日,ofo创始人兼CEO戴威在公司全员大会上对所有员工表示,ofo不会倒闭,其他都有可能。这是近月ofo屡有卖身传闻后的第一次全员大会。戴威说,ofo资金情况正在好转,但依然很困难。据报道,截至今年10月,ofo整体负债为64.96亿元。戴威承认“错了”,应该在去年就探索广告变现等业务,并表示,未来ofo会分化出更多APP,多元发展,但未说明具体方案。戴威说也曾想过放弃,但不想公司像小蓝一样消失,最终还是选择了坚持。

杨元庆:摩托罗拉10年来首盈利

p8-3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I 摄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近日,联想集团董事长、CEO杨元庆在2018年第二财季业绩发布后宣布,“上季度,摩托罗拉业务10年来第一次盈利,有2亿美元的盈利”。过去几年,联想手机业务表现不佳,销售出现负增长。今年4月,联想宣布手机回归计划后表示将长期投入资本做手机,并通过退出海外不盈利市场、去库存、缩减开支等方式重新实现盈利。杨元庆同时表示,联想手机业务未来将主要专注于中国、印度、北美和拉丁美洲几大市场。

王思聪向乐视索赔9785万元

p8-4 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近日,乐视网公告了4起仲裁案件,其中,王思聪全资控股的北京普思向乐视体育原股东索赔9785万元及律师费40万元。2015年,北京普思入股乐视体育,目前持有乐视体育3.96%股份,为乐视体育第八大股东。目前,王思聪在31家公司担任股东,并在其中26家任高管,其资产已经翻了10多倍,投资成绩优异。而投资乐视失利乃至遭受被欠款,是王思聪投资履历中少见的“翻船”经历。

见习编辑:邹松霖


2018年第4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45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